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李扬:经济复苏过程依然漫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证券报》消息,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29日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没有因金融危机解决,反而有恶化之势,而过量信贷投放等措施的副作用即将显现,因此经济复苏过程依然漫长。
  李扬指出,造成此次危机的金融因素尚未消除,如货币政策渐失效率、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危机、基于各国金融结构之上的国际货币体系不合理,以及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部门日益疏远化的倾向等。而救助危机的措施产生了一系列副作用:一是过量信贷投放造成资产价格波动,货币政策尚无法有效应对;二是各国财政状况恶化;三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因危机而延缓;四是经济秩序全面被破坏,现在只有应对危机的临时安排,而缺乏市场机制的恢复。由此判断,全球经济复苏之路还很漫长,目前尚处于“后危机”而非“复苏”时代。
  李扬认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是经济结构调整,要重点区分正常市场经济的“产能过剩”、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和绝对过剩,避免“一刀切”,要让企业、市场去自主调整经济结构。他强调,最终走出经济危机一定要靠科技产业化。今年GDP增长8%已无悬念,明年8%也没有问题,要抓住有利时机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增长的基础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