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控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控制 _法律专业论文

论知识产权滥用的反垄断控制
[摘 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知识产权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利益的驱使以及知识产权本身所具有的专有独占性,导致了知识产权权利的滥用。这也是目前我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随着知识产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必须对滥用知识产权实施的垄断行为予以禁止,切实维护行使知识产权中的公平竞争秩序。
[关键词]知识产权 滥用 反垄断 经济

一、概念
1知识产权及知识产权的滥用
知识产权是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单位对于自己的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标记、信誉依法享有的权利。主要包括专利权、专有技术、商标权和版权。
知识产权在性质上属于私权①。这一性质允许所有知识产权人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去追逐合法的私人利益。知识产权人可以在法律许可的权利范围和权力行使方式内行使权力。而当知识产权人在追逐私人利益的同时超出了法律许可的范围后,就意味着权利的滥用。
知识产权滥用是指知识产权的权利人在形式其权利时超出了法律允许的范围霍正正当的界限,导致对该权利的不正当李勇,损害他人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