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99-04经济学院博士入学考试试题(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4

1. 吉芬物品和抵挡物品的消费者需求曲线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不同

2. 财政政策的作用和效果西方经济学家存在哪些争论和分歧?你如何看待这些分歧

3. “理性人”假设再西方微观经济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4. 西方经济增长理论的演变,演变中得到什么样的认识?

2003

1. 什么是LM曲线的“古典区域”和“凯恩斯区域”?其含义和政策结论有什么不同?

2. 说明单个厂商的生产要素最优组合和利润最大化之间的关系

3. 西方经济学家是如何阐述市场机制的有效与失效的

4. 运用西方经济学的相关原理说明我国近几年为什么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2002

1. 新剑桥学派是如何批判新古典综合派对凯恩斯理论的歪曲。

2. 简述2001年度诺贝尔经济学的主要贡献。

3. 试述比较利益理论,并评论盖理论再当前我国对外贸易战略选择中的适用性。

4. 试论政府对自然垄断行业的管制

2000

1. 比较马克思的按劳分配与西方的生产要素价格理论中的按劳动要素分配理论不同之处。

2. 在解决因外部性出现的市场失灵问题时,福利经济学和交易费用理论有什么不同的见解

3. 凯恩斯主义经济政策对于刺激我国当前的总需求有效么?为什么?

4. 试比较凯恩斯主义、货币主义与理性与其学派对菲利蒲斯曲线的不同解释及其相应的政策含义。

1999

1. 外部性为什么会造成市场失灵?西方学者认为如何纠正这类市场失灵?

2. 新古典综合派和凯恩斯的经济政策主张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不同

3. 20世界50年代以来相经济学家关于经济增长原因的分析,并加以评论。

2004-

一、运用经济学原理解释我国现阶段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的原因,并从收入分配制度完善的角度阐述缩小我国收入分配差距的短期和长期措施

二、阐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术界对产权的认识过程,你认为产权制度改革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之间存在着什么关系

三、试评述我国经济学界对我国当前宏观经济态势评判的不同看法,你认为应用什么指标来衡量我国经济是否处于过热的状态?你的判断试什么,你认为我国下一步是否应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淡出?为什么?

2003

1. 评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收入分配理论的发展

2. 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理论依据

3. 用马克思关于虚拟资本的理论分析虚拟经济的性质和作用

2002

1. 城市化在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2. 政府职能、垄断、市场机制(价格战)

3. 马克思关于管理劳动的理论来说明经营者在现代企业中的作用。

2000

1.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得原则与依据.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如何同产业结构得优化升级和所有制机构得调整完善结合起来

2. 我国的积极财政政策与西方国家的扩张性财政政策有什么不同?为什么?对我国实行的积极财政政策有什么建议

3. 我国对社会主义条件下的资源配置方式的认识过程.

1999

1企业改革经历了哪些主要阶段,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得关键问题是什么

2.制约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得主要因素及其相应得经济政策选择

3.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方式得主要特点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