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青少年犯罪对策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青少年犯罪对策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青少年犯罪对策研究
[摘 要]目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越来越严重,危害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是当今国际社会除环境污染、吸毒贩毒之外的第三大公害。为了防治青少年犯罪,就应从我国的实际出发,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起司法防治、学校防治、家庭防治、个人防治“四位一体”的青少年犯罪的防治体系和运行机制,对青少年犯罪实行全方位的综合治理。
[关键词] 青少年犯罪 犯罪特点 治理对策

青少年违法犯罪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民族兴衰,而且关系着许多家庭的幸福,引起了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担忧。研究青少年犯罪可以了解青少年犯罪的规律,为控制、预防青少年犯罪提供正确的决策依据。当前,青少年犯罪主要呈现以下特点:1、犯罪类型多样,已经从过去的简单型犯罪向多样化发展。2、犯罪年龄越来越低,随着社会物质生活的日益丰富,食品营养成分的提高,青少年的发育也提前,智商相对提高,同时也伴随着犯罪年龄的低龄化趋势。3、犯罪组织团伙现象严重,团伙作案尤其体现在抢劫、寻衅滋事犯罪中,多数是3人以上作案,侵害对象多半是中小学生。4、犯罪后果严重,部分青少年为了达到犯罪目的,实现犯罪欲望,不仅作案手段残忍,且不计后果。5、具有极强的随意性,青少年心理发育不成熟,占有欲强、好激动、自控能力差。往往因为一句话、一件不顺心的事,就临时起意,盲目动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