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新知New: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明晰 涉及7大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继四万亿投资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新一轮刺激经济的方案或将出台。新方案涉及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产业、新医药、生物育种、节能环保、电动汽车。同时,随着这些新型战略规划的推进,或将对国家的科技体制变革、教育体制变革产生影响。
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新能源
  新能源发展将突出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水电、核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煤的洁净利用等。《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正在制定中。
  新材料
  新材料对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至关重要。目前,“中国制造”总体水平处在国际产业链低端。所以,中国提出下一步要加快微电子和光电子材料和器件、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纳米技术和材料等领域的科技攻关。
  信息产业
  全球互联网正在向下一代升级,传感网和物联网方兴未艾。其中,美国提出的“智慧地球”,简单说来就是物联网与互联网的结合。我国已启动传感网方面的研究。信息网络产业将是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新医药
  把生命科学前沿、高新技术手段与传统医学优势结合起来,研发适应多发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防治要求的创新药物,突破应用面广、需求量大的基本医疗器械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以创新药物研发和先进医疗设备制造为龙头的医药研发产业链。
  生物育种
  21世纪是生命科学大发展的世纪,生物科技发展将显著提高农业和人口健康水平。中国要自己解决13亿人的吃饭问题,根本要靠科技。但转基因技术在粮食和食品领域的推广一直受到舆论抵制。
  节能环保
  目前全球的节能环保技术主要掌握在日美等发达国家手中,如何实现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转让,已经成为全球气候谈判博弈的焦点和新的国家间贸易谈判的焦点。
  电动汽车
  经过近10年的自主研发和示范运行,我国在电动汽车领域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大大缩小。当前紧迫的任务是,通过技术经济、市场需求和经济效益三个方面的充分论证,尽快确定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和市场推进措施,推动新能源汽车工业的跨越发展。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