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010年社会发展工作: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9年12月15日 22:19:3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屈凌燕)记者从12月15日在杭州召开的2009年全国发展改革系统社会发展工作会议上获悉,2010年社会发展工作将继续把“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注重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统筹协调”等作为总体要求。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经济遭受了历史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面对外部需求明显收缩,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水平大幅下降,城镇失业人员增多,农民工大量返乡,财政收入快速回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严峻形势,***审时度势、科学决策,迅速对宏观政策取向进行了调整,果断作出了“保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重大决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表示,国际经验表明,危机爆发时期,往往民生需求更加迫切,越是经济困难时期越要重视民生。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次宏观调控与以往一大显著不同就是坚持惠民导向,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
仅从投资安排来看,今年***财政安排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比上年增长29.4%,其中,*******投资总规模9080亿元,用于保障性住房、农村民生工程、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的投资2031亿元,占当年全部***投资22.4%。投入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朱之鑫认为,改善民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也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条件,两者有机统一。实践证明,保增长和惠民生相结合的宏观举措对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而积极作用,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是完全正确和及时有效的。
据介绍,保增长、惠民生一系列政策实施以来,推动了各项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落实优先发展战略,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稳步推进医改,卫生事业发展明显加快;加大文化建设力度,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构筑社会安全网,社会福利和救助能力进一步加强。
据悉,2010年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注重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统筹协调,把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作为首要任务,以解决社会事业中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为着力点,继续加强重大民生政策的实施,加大民族地区和贫困落后地区支持力度,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加速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社会服务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朱之鑫说,按照总体要求,明年要着力抓好四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做好社会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加强社会形势分析和重大政策研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