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外来务工青年与职业培训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外来务工青年与职业培训 _工商管理论文

浅谈外来务工青年与职业培训

[摘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外来务工青年问题,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我国农村劳动力数量众多,在这些劳动力中,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仅占9.1%,绝大多数外来务工青年从事餐饮、家政服务、家电维修和制造、保健、建筑安装、物业管理等服务性行业,根据劳动力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传授专业技能,将提高农民工岗位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增强外来务工青年就业竞争力的关键。
[关键词]:外来务工青年 职业培训 管理 教育
为了贯彻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和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计划》精神,根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关于做好外省来杭务工农村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和共青团杭州市委《关于做好旅游餐饮行业外省来杭青年职业技能免费培训的通知》,对杭州市旅游餐饮行业广大外省来杭务工青年7个城区,近70家餐饮饭店的1110位青年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培训紧紧围绕市旅委和团市委下发文件精神,以党的“三农”政策为指导,坚持培训与就业相结合、培训促进就业的方针,紧密结合旅游餐饮行业劳动用工需求和实际,采取政府主导、合作施教、政策补贴的办法,因材施教,切实提高旅游宾馆(饭店)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质量、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
一、外来务工青年队伍的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1、参加培训人员的结构状况:近70家餐饮饭店的1110位外来务工青年以25周岁以下的女青年为主,其中男青年占23.7%,女青年占76.3%。其中20周岁以下26.37%,21至25周岁48.59%,26至28周岁25.04%。从以上数据得出25周岁以下占74.96%,外来务工青年队伍的整体年龄偏低,绝大部分外来务工青年是适龄青年,属于培训的服务对象。 2、参加培训的人员文化构成状况:近70家餐饮饭店的1110位外来务工青年的文化程度以初中为主,相对而言的学历与收入双偏低。在培训的青年中,初中文化程度87%,高中或同等学历7.94%,其他4.33%。由此可见,现在整个餐饮饭店的外来务工青年相对于其他行业青年的文化程度是偏低的,属于培训的教育对象。
3、参加培训人员的岗位构成状况:近70家餐饮饭店的1110位外来务工青年中,参与培训的岗位有餐厅服务员、跑菜员、洗碗工、厨师、迎宾员等十余个工种,其中餐厅服务员又包含着大厅服务员、包厢服务员、宴会厅服务员等,岗位构成较为复杂。在培训的青年中,餐厅服务员占63.8%,跑菜员占18.4%,洗碗工占5.6%,厨师占3.9%,迎宾员占4.1%,其他占4.2%。从培训的人员可以看出从事非其他岗位的占37.2%,整个外来务工青年岗位培训目的性、针对性偏低,属于培训的管理对象。
(二)工作状况 1、对餐饮饭店的岗位的认知:在培训的青年中,餐厅服务员占63.8%,跑菜员占18.4%,洗碗工占5.6%,厨师占3.9%,、迎宾员占4.1%,其他占4.2%。很大一部分青年认为自己能明白自身的工作职责,在自身工作岗位上能做到比较努力,对自身从事服务性行业较为明确。据调查,在外来务工青年中对餐饮饭店岗位状况很满意或较满意的占19.86%,一般的64.62%,搞不懂的15.16%。从以上数据可以分析得出,外来务工青年对餐饮饭店工作岗位感觉一般,有必要加强对他们的岗位教育,消除他们对餐饮饭店的工作岗位的茫然感。 2、对餐饮饭店文化的认知:在培训的青年中,初中文化程度87%,高中或同等学历7.94%,其他4.33%。绝大多数青年心态趋于平和,明白由于自身文化程度和技能水平的薄弱,形成对现有工作、收入状况的默认。从外来务工青年对自身受教育程度的了解中可以看出,他们的回答比较客观和理性,对自身受教育程度感觉一般和不满意的占71.48%;很满意和较满意的仅占18.77%。这些数据反映了外来务工青年对自身文化程度感觉一般,有必要加大对他们的文化教育,解决他们对餐饮饭店知识的无措感。 3、对餐饮饭店培训的认知:在培训的青年中,男青年占23.7%,女青年占76.3%。其中20周岁以下26.37%,21至25周岁48.59%;26至28周岁25.04%。因为年龄、家庭环境压力造成整体年龄偏底,对工作岗位职责比较模糊,对自身岗位专业技能考核中有32.74%较为突出或突出,46.17%一般,20.89%较差。有近67.26%的青年对专业技能方面的要求和能力明显不够,有必要加重对他们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对餐饮饭店培训的认同感。
二、外来务工青年与餐饮职业培训 加强对外来务工青年的教育、管理与服务,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三农”中心工作的一个新载体。目的在于凸现外来务工青年的维权职能,进一步系统地做好外来务工青年的工作,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学习成才,鼓励他们岗位建功,支持他们合理要求,激励他们为企业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的热情、自信心和创造力,并形成一种具有本行业特色外来务工青年的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文化领域。
教育青年,坚持以人为本,以就业为导向,开展外来务工青年的职业培训
胡锦涛总书记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按照‘公平对待、合理引导、完善管理、搞好服务’的方针,为外来务工青年创造有利条件,做好青年劳动力的服务和管理工作。” 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餐饮饭店青年并没有参加过职业培训,绝大多数青年是在小学、初中毕业之后即进入劳动力市场接受用人单位的挑选,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大多有过“工作难找、报酬偏低、就业岗位不稳定”的烦恼,即使找到工作,多数人也只能进入非技术工种岗位。
在职业规范中,我们贯彻“先培训,后上岗”的原则,坚持岗前培训、持证上岗,以岗位技能培训促进职工队伍技能素质的提高,以员工队伍技能素质的提高促进餐饮饭店的无形和有形的服务质量。通过加强自身岗位职业道德建设,造就一支爱岗敬业、技术过硬、服务优质、纪律严明的餐饮饭店的领头军。
教育青年,坚持以人为本。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自身岗位工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增强餐饮饭店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培训的内容上,要适应岗位要求,以提高外来务工青年职业技能培训。它必须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对从业人员基本技能和技术操作规范的要求,安排培训内容,设置培训课程,主要在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由各级各类培训机构、行业和用人单位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要以定点、定向培训为主,以短期培训为主,一般15天~3个月。
教育青年,以就业为导向。就业推进着教育的加快发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型人才。在培训方式上,我们要整合餐饮饭店现有的实际状况资源,穿插实际运用规范和要求,落实有关餐饮标准和相关方法,促进职业培训的资源的相对集中。使青年们在自身岗位中不断促进专业技能知识的标准化、规范化和个性化,使三者紧密的结合。稳步发展技能教育,培养专业技能和就业技能,提高外来务工青年的整体素质。精心打造一批懂知识、专技能、服务佳的优秀服务性行业人员,集特色、个性和品牌于一体的餐饮饭店服务人员。全面优化工作环境,大力提倡以就业导向,不断规范餐饮饭店行业管理,提升综合服务水平,提高效益,努力实现餐饮业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的转变。
2、管理青年,坚持以转移就业前的引导性培训为重点,开展外来务工青年的职业培训。
温家宝同志提出:“造就一支爱岗敬业、技术过硬、纪律严明的职工队伍,是建设系统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我们着力落实开展外来务工青年的管理工作。切实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用外来务工青年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从培训的效果上看,餐饮饭店流动性很大,各岗位组织管理薄弱。青年主要来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大多依靠朋友关系结帮外出务工,信息不通、缺乏指导,、文化底子太薄,跨区域流动性强,在不同城市和不同的岗位上流动工作,用人单位形成短暂的不稳定的用工关系,难以签订劳动合同。
管理青年,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的思想道德建设。思想道德建设不仅是外来务工青年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一个餐饮饭店评定的重要标志之一。在餐饮饭店竞争日趋激烈的经济市场条件下,使他们胸怀远大理想,认清肩负的光荣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中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思想道德建设面临新的情况和挑战。要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一方面要根据餐饮饭店市场的特点,建立起适合本岗位青年特点的守法纪、讲信誉、讲公道的新的道德规范,另一方面,要通过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让外来务工青年在岗位中摆正位置,掌握正确实际操作技能,形成“争技能、创效率、赛服务”的良好氛围。
管理青年,组织实施外来务工青年的法制观念。青年是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开发外来务工青年的法制观念,是我们团结带领青年为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着力点。做到依法维权,使外来务青年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做到自立、自尊、自强、自律。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对餐饮饭店青年的培养力度,切实提高青年的维权意识,推动青年在学习和实践中成才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青年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养成敏于求知、勤于钻研的习惯,不仅要注重学习专业知识,而且要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学习维权知识、外语、计算机、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管理青年,广泛开展培养外来务工青年引导性。引导性培训主要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各级政府支持下开展的一种公益性培训,是开展基本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城市生活常识、寻找就业岗位等方面知识的培训,目的在于提高外来务工青年遵守法律法规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树立新的就业观念。我们可以通过集中办班、咨询服务、印发资料以及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手段多形式、多途径灵活开展培训活动。
3、服务青年,制定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外来务工青年的实际操作能力
温家宝同志提出:“特别要重视对外来务工青年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青年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鼓励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用人单位开展对外来务工青年的职业技能培训。”餐饮饭店外来务工青年未系统的参加技能培训、岗位常识培训、文化知识培训及岗位证书的比例分别高达86%、71%、85%和90%,这大大阻碍了他们尽快融入饭店,适应餐饮业。教育培训严重滞后,教育培训的缺失,影响了外来务工青年的职业发展和思想觉悟的提高。我们切实要加强对餐饮饭店外来务工青年的培训,根据国家职业标准和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不同岗位,针对培训对象的情况和不同岗位的技术操作规程,安排培训内容,设置培训课程。
服务青年,制定培训计划。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统筹规划餐饮饭店培训工作,制定专门的培训计划,提高外来务工青年的素质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要科学合理,便于操作,主要包括适应外来务工青年的岗位基本情况、开展培训工作的组织、培训、目标、任务、培训对象、培训机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师资与教材、考核与评价、培训与就业等。
服务青年,创新培训方式。创新培训方式是搞好外来务工青年培训工作的重要环节。我们要以现有的培训机构为主渠道,发挥多种教育培训资源的作用,充分调动各行业和用人单位的积极性,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外来务工青年的培训工作。要针对餐饮饭店劳动力资源现状,做好餐饮饭店岗位需求的调查和预测,调整培训方向。在各餐饮饭店广泛开展师傅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全面提高青工的岗位技能和职业素养。

结束语:青年劳动力约占我国劳动力总数的51.03%,而外来务工青年流动劳动力大军中,青年所占的比例高达31.08%。外来务工青年的劳动力文化技术素质的高低及能否稳定就业,直接关系到能否把劳动力优势转化为发展经济的优势,关系到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提高,关系到国家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我们在加强外来务工青年的职业技能培训中,组织青年有序稳定的就业,实施培训工程可以发挥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