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中国化 2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三、创建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基本原则


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观点;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能够服务于党的宗旨和基本路线;符合中国客观发展实际;能够有效指导和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宏观经济调控;能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也是抵制西方自由主义经济思想的有力武器。

1、创建和繁荣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我们认知客观世界的理论基础,体现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形成认知客观世界及其探讨客观规律的共同语言,有了共同语言就为统一人们的思想奠定了基础;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体现了我们党一贯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首先就要结合中国的国情。这就是:中国是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农业大国;社会生产力还很不发达;自给性生产仍占相当大的比重;经济技术以及文化的发展在各地区之间很不平衡;同时,落后地区和贫困地区存在的交通不便、信息不灵的现状一时还难以改变;商品经济的发展还很不充分。这些实际情况决定了我国现阶段的市场经济与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有着许多显著不同的特点。我们不仅要研究现代市场规律,也要研究小生产和小商品生产规律;其次,我们是在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的情况下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因而在市场中反映出的各种交换关系必然要复杂得多,我们必须充分认识这种复杂性,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我们克服盲目性和急躁性,增强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自觉性。

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代表统治阶级利益的国家,为了维护本阶级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必然要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和方式作用于市场。虽然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中,其作用于市场的形式和方法各不相同,但就其共同点来说,都要求对市场进行程度不同地监督、管理和控制。其实,只要国家和市场交换存在,国家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和控制的职能就不会消除,只不过控制的程度和方法不同罢了。因此,在市场经济问题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国家学说的观点,切不可把市场看作是一个超然存在的事物。可见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来指导我们进行市场经济理论研究,是一种客观的必然要求。

2、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必须以马克思、恩格斯的《资本论》作为理论依据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研究和分析资本主义经济运动规律中用去了毕生的精力。他从研究商品和货币开始,创立了劳动二重性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价值的运动规律,剖析了资本主义的社会再生产过程,指出了资本主义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实现了历史分析与逻辑论证的完美结合。尽管他在《资本论》中没有给我们留下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现成答案,甚至有些个别观点和设想也并不符合当前的社会主义实践,然而,他却给我们留下了研究规律的方法论。这一方法论对于指导我们进行经济理论研究,仍然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同时,我们必须指出,采取急功近利的态度对待马克思的《资本论》,片面地认为他所处的历史环境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因而那些基本理论观点和指导原则就失去意义了,用这种缺乏发展的观点来看待马克思的《资本论》,不仅会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缺乏继承性和演化性,同时,也容易使我们的理论研究成果离开马克思主义的轨道而误入歧途。

我们应该承认,由于今天的历史条件已经较马克思的时代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这样就需要我们依时间、地点、条件的变化,对有些个别的结论重新进行探讨,其中最主要的是关于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之后有关建立社会主义经济的设想,就需要后人在实践的基础上予以发展。与此同时,也必须承认,在我们的传统政治经济理论中,有些理论观点是违背了马克思的原意的,或者说,马克思的有些观点本来是正确的但却被作了错误的解释和发挥。特别是我们从苏联引进的“政治经济学”,它服从的是“两大阵营”对垒的冷战思维,服务的是阶级对抗时代的政治经济关系,研究的是集中计划条件下的经济理论,它集中反映了斯大林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理论观点,主要为建立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提供理论依据。对于这些情况,我们就做必需予以纠正,使之被曲解、被僵化的理论观点恢复其本来的面目。

西方经济学是建立在庸俗经济理论基础之上的,强烈地反映着新自由主义经济理念,它既包括微观经济理论也包括宏观经济理论,我们对待这些理论的方针一如既往,这就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我们既不照搬照抄,也不因噎废食、盲目排外。为知己知彼,我们必须学习它、研究它,更应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同西方经济学者进行交流,这样做的结果,不仅为我们进一步了解西方经济发展以及为制定有关经济政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有利于我们观察在现代市场条件下资本主义在其发展过程中出现过哪些新情况,遇到了哪些新问题,有哪些具有共性的问题需要我们加以警觉,这对建立我们自己的经济理论体系将大有裨益。

四、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

1、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和揭示生产与交换的历史发展进程,揭示各经济范畴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发展规律;探讨市场形态和市场要素;分析市场行为;分析市场运行机理的成因及其规律;分析微观市场和宏观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律。最终形成能够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理论武器。

2、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服从国家整体利益的基础上,依据市场运行机制的自行调节功能,借助、运用和发挥各种经济杠杆的作用,在不断调节市场行为及其相关要素的运行中,通过市场外部环境对市场内部各要素的影响,实现整个国民经济的协调稳定发展,在动态发展中实现各种生产要素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及最优组合,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与人类的和谐发展,让我们从市场经济的必然王国走向自然王国。

3、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必须要有突破,其重要任务就是创建全新的经济学范畴,同时依据新的经济学范畴在科学继承中创建全新的理论逻辑体系。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将坚持历史与逻辑论证相统一的研究方法;“市场形态”及其理论就是这一研究方法的科学成果,它将成为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核心和理论主线。

4、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中国化必须具有鲜明的继承性和演化性。这种继承性和演化性包括从亚当斯密、李嘉图到马克思和恩格斯论述的符合科学的经济学原理,也包括其中的各种经济学范畴,这些优秀理论成果都将体现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体系当中。

5、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不仅研究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而且重点研究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研究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及其运动规律;要论证生产方式决定交换方式,交换方式同样推动生产方式进步的辩证关系。对传统经济理论中的空想成分,必须予以清除。

6、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可以包括政治经济理论和市场经济理论两部分。政治经济理论将重点研究生产方式和交换方式的关系;研究交换方式对生产力的正反两方面的作用;重点研究生产关系及其规律;研究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发展规律;研究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关系;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的经济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研究生产关系多样性对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重要的是研究所有权制度的产生和发展,研究所有权制度与市场交换的关系,特别研究社会主义所有权制度的建立;研究股份制、合作制等共同占有形式在市场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经济、社会、环境、人文和谐发展;研究“三农”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途径和方式,研究小农经济、小商品经济与现代市场经济的融合。市场经济理论重点研究市场经济规律,研究交换方式及其发展规律;研究城乡两元条件下的市场规律;探索和揭示市场运行机理;研究宏观经济调控理论;研究市场要素、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研究市场周期运动及其规律等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