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生参与教育评价的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生参与教育评价的探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生参与教育评价的探索
[摘要]教育评价是引导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帮助社会充分利用教育成果和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保障。学生参与教育评价,发挥了学生在评价中的主体作用,使学生—传统的被评价者成为了评价主体的一员,而评价就变成了主动参与、自我反思、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学生则成为了研究者,探索者、发现者,新的评价方式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要,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学生; 教育评价; 评价主体
;
;新课标的实施提出了新的教学理论,新教学模式的开展对学生评价的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无论是教学还是评价,都应以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评价有益于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应有助于学生反思和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在各类评价活动中,学生都应是积极的参与者和合作者。
;一、学校教育评价
;1、什么是教育评价?
;教育评价是根据一定的教育价值观或教育目标,运用可行的科学手段,通过系统的搜集信息,分析解释,对教育现象进行价值判断,从而为不断优化教育和教育决策提供依据的过程。
教育评价的对象、范围和地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评价从早期以学生学习结果为对象,逐渐扩大了应用的范围,现代教育评价则以教育的全领域为对象。它已成为整个教育系统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宏观到中观、微观,各种教育现象都可以作为评价对象,而且不仅评价教育结果,教育计划、教育活动和教育过程也可以作为教育评价的对象,这就意味着现代教育评价已经成为现代教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