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学生师生关系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2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学生师生关系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小学生师生关系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摘要]:小学生与教师的关系是教育过程中最基本、最主要的人际关系。教师能否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学生能否全面、和谐、主动地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师生关系是否良好。所以师生关系问题是教育教学过程中的核心问题之一。但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明显增多,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权威,教师传递的价值观念往往受到社会和家庭的冲击。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学生身心发育提前,尤其表现为独立自主意识增强、思想更加活跃。因此,必须针对当前小学生群体的新特点构建新型的师生关系。
[关键词]:师生关系现状 因素 策略
一、小学生师生关系的现状
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人与人之间民主平等的关系为新型师生关系的建立提供了社会基础与条件。但事实情况并非尽如人意,师生关系虽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传统的旧的模式,局面有所改观,但由于传统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解放,师道尊严的思想仍保持着一定的惯性;同时由于应试教育思想的长期误导,即便是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人们仍然很容易能在各种学校看到:单向注入式教学仍占较大比重;学生仍多处于被动状态;另外,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明显增多,学生的奴性少了,个性张扬,与教师之间产生了一定的代沟。由此产生了学生有话不愿与老师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情感比较淡漠,甚至发展到产生消极逆反心理。由此可见,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是实施素质教育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