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和正统西方经济学说拜拜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任何学科必然是同实际生活有直接和间接地联系,能够对社会生活的发展有着直接和间接的作用。或丰富了人类的精神生活,提高了人类社会的智慧,或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作为一门社会学科,必然要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是对生活中的规律和想象的概括和抽象,经济学研究的应该是发现财富增长和分配以及人类自身发展和进化的规律,人类社会能够走到今天,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但人类并没有完全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能够存活下来的社会和个体是偶然对大自然规律的正好适合, 不由得要问,人类社会走过和经历的历程是不是社会发展的最优路径呢?以现代人的智慧和经历的经验来看,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能不能有更好的社会经济制度和财富分配办法使社会发展的理想的社会,用的时间更短呢?
经济学既然离不开研究财富的增长,就离不开对财富的计量,既然是一门学科,就必然不是对社会经济现象的简单描述,而必须对现象进行提炼、抽象、概括,经济发生了增长和经济增长了多少,是一个区别相当大的概念,所以经济学离不开使用数学。
某种程度而言,经济学应该是用数学语言对经济社会的一种翻译,但翻译有个公认的原则,必须达到“信”,“达”,“雅”。“信”位于首位,所谓信,就是必须忠于所翻译的对象,不背事实,是对所研究事物的真实再现。
“达”。指不拘泥于原文形式而使之变得晦涩难懂。
“雅”则指追求所翻译的对象用这种译文表达尽可能优雅,雅致。
刚学经济学,不由得对传统西方经济学精致的数学模型,完美无缺,丝丝入扣的推导分析所震撼。让人觉的焕然一新,甚至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但是,学得越多,了解的越深,感觉到传统西方经济学就好像中国武术的套路表演,式式有板有眼,招招精美绝伦,给人一种眼花缭乱的感觉,但一到自由搏击的场合,却是花拳绣腿,不堪一击,被秒杀KO.
现在的西方经济学,已经完全背离了“信”这个作为社会学科最重要的原则,在不能对大量的现实问题作出合理解释的情况下,选择了“雅”来遮掩对“信”的背离。“雅”确实是作为一门学科应该追求的目标之一,但没有“信”的“雅”,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拿来作为治国定邦的武器,无益是赵括的纸上谈兵,误国误民,贻害无穷。
所谓的正统西方经济学,所有的理论分析建立在效用理论和边际理论基础之上,然而效用论完全是一种建立在个人认知之上的一种主观感受,人皆异之;边际值为0论只是经济现象中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好像数学中0到1中的连续概率函数其中出现某
一个确定值的概率,然而,西方经济学整个理论体系,就拿这种理论上概率为0 的特殊情况,大肆演化推理,以致著述汗牛充栋,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接暇。知名审稿人退稿原因动辄就是“不符合工资等于劳动边际产品价值的基本经济学假设”。
如果经济社会真如西方经济学中以之为理论基础的自由竞争社会,自然这套理论就不愧为发展和管理经济社会的葵花宝典,九阳真经。但是,现实社会,除了农产品接近于完全竞争外,上哪去找完全竞争的市场,把一个完全不存在前提,作为整个理论大厦的根基,决定了西方经济学的把戏终究会穿帮。
凯恩斯药方明显失效的困惑之后,现在的中国经济决策层已经迷失了方向,
背弃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后,中国人现在都发出了“现在的人都是怎么了”的感慨。
在又一次遭到经济危机掌嘴的西方经济学,实在拿不出一个像样的说辞来推诿。
“危机”正是中国文化再次站立起来的危中之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