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关于年鉴数据统计口径不统一的处理疑问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最近在做关于FDI和技术的论文,需要用到三资企业和内资企业的科技相关数据,参考前人经验,主要数据取自《中国技术统计年鉴》,然而在数据统计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问题。
在1991~2004年的年鉴中,工业企业统计的范围是“大中型企业”,也就是说年营业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而2005,2008年的统计中,是按“规模以上企业”的标准进行的统计,也就是说包括了年营业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其范围广阔了许多。这两年的数据中也有统计大中型企业,但是较简略,没有分出三资企业来,仅统计了全部的值。
所以我有一个疑问,如果我要做2000~2008年的面板,2005,2008年这两年的数据应当如何处理呢?
我现在想到的处理方法有三种,请达人们帮我看看:
1、忽视口径差异,直接运用数据做面板
2、剔除这两年的数据,只用其他几年的数据
3、因为只缺少2005,2008两年的大中型企业数据,所以可以想办法将规模以上数据以一定比例进行缩小得到近似值,其比例使用当年全部“大中型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各指标值的比例。
对于1,2我觉得肯定会影响结果,但是3的处理方式是我空想出来的,没有依据,不知道结果会不会有差。
现在想请问各位,有没有办法解决这样的范围口径不统一问题。
谢谢大家~祝春节愉快~~~^_^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