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_电子商务论文

科技创新与市场经济
[摘要] 我过省级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农业技术是直接面向农业生产者服务的技术,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促进农业高新技术产化,运用生态学的整体论原则和系统科学基本原理,重点对科技创新在人类—自然生态系统中的作用进行论述,针对传统科技创新观的生态缺陷,阐述了科技创新生态化是可持续发展核心的观点。
[关键词] 农业 科技创新 生态化 可持续发展
21世纪,人类将逐步进入知识经济的时代,迅速发展与普及的信息技术将推动人们在科学利用资源潜力,发展节本增效生产方式,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基于信息和知识的生产过程管理决策方面,突破许多传统的模式和观念,开拓出一批具有创新意义的技术体系,以支持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实践当今新的农业科技革命中,九十年代初以来在一些发达国家开展的技术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就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技术思想,已经引起一些国家政府和科技决策部门的重视。
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江泽民总书记说,创新是民族发展的推动力,是民族进步的灵魂。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是劳动、资本、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通过科技创新实施的。一项成功的科技创新,通过大面积的技术扩散,必然会导致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外贸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同时又牵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如此循环往复,就会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取之不尽的源泉。近年来,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呈现递增的趋势。由此可见,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