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电子商务对税收的影响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0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电子商务对税收的影响及对策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对税收的影响及对策
[摘要] 本文围绕电子商务的特点,研究了电子商务税收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及影响,提出了适应电子商务发展的税收对策,解决了电子商务中的税收问题,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价值。
[关键词]电子商务 税收 问题 对策

一、电子商务的概念
电子商务通常是指是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电子商务是知识经济时代未来贸易的发展方向,它在改变传统贸易方式,给企业提供更多商机的同时,也因其本身具有的交易虚拟化、跨时空、高流动性的特点对地方税制及税收征管等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产生了许多新的问题。因此,应在电子商务税收政策方面及税收征管方面采取相关措施,使其进一步完善。

二、电子商务的特点
1、交易市场的虚拟性
电子商务借助于网络这种交易载体使商务模式相对于传统商务来说发生了质的变化。电子商务给企业和其客户提供了一个前景无比广阔的电子虚拟市场。在这一市场中,企业和客户双方可以即时获得全球范围的各类商业信息;可以迅速完成订货、缔约、付款过程,实现瞬间交易。由于电子商务是在全球统一的电子虚拟市场中进行的,传统的有形国界被打破了,其影响已远远超出商务活动本身。从网络角度来看,电子商务至少应当具有数字化、交互性和高效率三个基本的特点。
2、交易方式的灵活性
通过互联网,商家之间可以直接交流,谈判,签合同,消费者也可以把自己的反馈建议反映到企业或商家的网站,而企业或者商家则要根据消费者的反馈及时调查产品种类及服务品质,做到良性互动。由于电子商务是以网络为基础的,因此,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可以轻松实现信息的自动化传递,并建立面向消费者的数据库系统。在网络营销和虚拟生产的理论指导下,企业可以充分利用数据库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营销、一对一的个性化设计和生产,实现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全程的一对一个性化跟踪服务,最终实现企业的差异化经营战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