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们老师出的一道劳动经济学题目.大家帮忙解答一下拉,谢谢!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浙江省××村是中国农村转型时期的一个典型。为了简化分析,假定这个村子有两类农户,高生产率的农户和低生产率的农户。每个农户拥有数量固定的土地,且不能转让。每个农户只生产粮食,用到的投入仅是土地和劳动力。土地的回报作为地租上交国家,假定地租是按照土地的均衡价格来收取的。工资则由农民自己享用。可以将每个农户看成竞争性的、利润最大化企业,但由于自由进入和退出,其利润为零。

a. 画出每一类农户的劳动和土地的供求曲线。

b. 假定政府政策放宽对农村劳动力流出的限制。我们进一步假设,只有高生产率的农户选择了进城打工,低生产率农户仍然选择留在农村。高生产率农户从事农业的劳动力的均衡数量和价格(工资)如何变化?

c. 高生产率的农户大量进城打工,他们拥有土地的边际产出一般来说将如何变化?将这一变化表示在高生产率农户的土地供求曲线上。他们的土地价格如何变化?

d. 假定政府发现高生产率农户大量“撂荒”土地后,决定放松土地流转限制。在什么情况下,低生产率农户愿意购买这些土地而高生产率农户愿意卖出?在这一情况下,土地的边际产值是提高了还是下降了?低生产率农户劳动力的边际产值一般来说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

e. 相对最初的土地和劳动力都不能流动(问题a)的时候,一般说来,土地的边际产出是上升了还是下降了?假定农户劳动力供给弹性是很小的,这一变化对土地价格意味着什么?整个国家的粮食产量如何变化?(提示:考虑土地的生产率,并注意土地的总面积是固定的。)

f. 此时,政府采取措施改进了农村金融体系,并加大对农业企业的贷款扶持,大量资本进入农村,此时,土地和劳动力的边际产量会如何变化?评价这一政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