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看谢识予《经济博弈论》的一些疑惑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看了谢识予的《经济博弈论》,有些问题不是很明白。有没有高人愿意解答下啊!非常谢谢!
1.关于Pareto上策均衡:书中说,要是有多重(不止一个)纳什均衡,比较这几个纳什均衡,看有没有上策占优的战略组合。
但书的后面再重复博弈中又讲到“囚徒的困境”中看唯一的这个纳什均衡有没有达到Pareto效率。
我的问题是,Pareto上策占优和Pareto效率不是一回事吗?为什么Pareto上策占优只用在几个纳什均衡之间比较,而不是在所以战略组合之间比较。而在“囚徒的困境”中,看这个纳什均衡有没有达到Pareto效率却要在整个策略组合之间进行比较?
2.在完美且完全信息静态博弈中,用逆序归纳法得出的纳什均衡一定是子博弈完美纳什均衡吗?子博弈完美纳什均衡和子博弈纳什均衡有区别吗?在完美但不完全信息博弈中,用逆序归纳法得出的纳什均衡,必须用“颤抖的手”检验过才能得出是子博弈精炼的纳什均衡吗?
在用“颤抖的手”检验是否是子博弈精炼的纳什均衡时,如果策略里面没有弱劣战略,是否可以直接说,此子博弈纳什均衡是子博弈精炼的纳什均衡呢?
3.子博弈精炼纳什均衡和子博弈完美纳什均衡有什么不同吗?
4.什么情况下一个博弈是完全竞争的博弈呢?书上写0和博弈是,那还有什么博弈是呢?是不是只要对方的得益和自己是对立的就是?
比如对方赚钱的时候我得益是0,我赚钱的时候对方得益是0,那这样收益的博弈是不是完全竞争的呢?
5.贝叶斯均衡是否就是指完全但不完美信息下的那时均衡呢?还是指子博弈精炼的纳什均衡啊?
非常谢谢各位的帮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