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析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对企业的影响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析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对企业的影响_电子商务论文

浅析新会计准则的变化对企业的影响
【摘 要】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既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趋同,又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参与国际竞争、壮大中国经济提供了与国际相同的财务经济信息,给企业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提高了我国会计透明度、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 影响
会计准则是反映经济活动、确认产权关系、规范收益分配的会计专业技术标准,是国家经济法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生活甚至国际交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基本准则,二是具体准则,三是应用指南。基本准则是最大的原则,是准则中的准则,也是在起草具体准则时必须遵循的准则,它驾驭着所有具体准则。在它的指导下,又制定了38项具体准则,这些准则主要为企业处理各种具体交易和事项提供统一的标准。在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的基础上,发布了会计准则应用指南,对会计实务中一些要点、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规范,属于操作层面的规定。它的颁布,是我国会计改革的一次重要转折,标志着我国的会计体系工作开始走向国际化,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
一、出台新会计准则的背景
我国于1989年3月提出了《关于拟定我国会计准则的初步设想》和《关于拟定我国会计准则需要研究讨论的几个主要问题》,1990年4月13日财政部会计事务管理司又发出了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准则(草案)》提纲,是制定会计制度的主要依据。1992年11月财政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于1993年7月1日开始生效,它对会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