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我国民法对人身权的保护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我国民法对人身权的保护 _法律专业论文

论我国民法对人身权的保护

[摘 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依法治国方略的深入实施,人们越来越重视对人身权的保护,但国家对人身权的法律保护亟待完善。本文试从民法的视角对人身权的民法保护作一论述,并对完善我国人身权的民事立法作一探讨。
一、关于人身权概念的界定
探讨民法对人身权的保护,首先应对人身权概念有正确的理解与界定。遗憾的是,我国至今却没有一个关于人身权概念的统一理解和界定。我国法律中除刑法有“人身权利”这一概念外,在宪法和其他法律中,只有人身自由、人格尊严、婚姻自由等概念,没有人身权这一定义;学术界大多只在民法中出现人身权这一概念。比如,佟柔教授主编的高等学校法学试用教材《民法原理》对人身权的定义是:“人身权是指与权利主体自身不能分离的没有财产内容的权利。”[1]魏振瀛教授主编的高等学校法学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民法》的定义是:“人身权是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的,以在人格关系和身份关系上所体现的与其自身不可分离的利益为内容的民事权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