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家庭暴力的分析及预防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家庭暴力的分析及预防 _法律专业论文

家庭暴力的分析及预防

[摘 要]:家庭暴力是指在家庭内出现的以武力侵犯他人人身或对其进行精神折磨的强暴行为。日益严重的家庭暴力已经不是家庭问题,而是属于社会问题范畴,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本文从家庭暴力产生的历史、经济、社会、和法律原因进行分析。揭示家庭暴力对婚姻家庭、青少年成长和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影响和危害,提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形成一种由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局面。
[关键词]:家庭暴力 危害 成因 对策
一、家庭暴力的内涵
家庭暴力,一般是指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暴力行为,是古今中外家庭中较为常见的全球性的普遍现象。就其含义而言,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家庭暴力是指一切具有家庭关系的成员中发生的一方对另一方的暴力行为。如联合国在《清除对妇女暴力宣言》中指出,家庭暴力是“家庭内发生的身心方面和性方面的暴力行为,包括殴打、家庭中对女童的性虐待、强奸配偶和其他有害于妇女的传统习俗、非配偶的暴力行为和与剥削有关的暴力行为”。狭义的家庭暴力主要是指丈夫对妻子进行肉体伤害、精神折磨和性虐待等暴...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