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青少年犯罪问题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青少年犯罪问题 _法律专业论文

论青少年犯罪问题
[内容摘要]近几年来青少年违法犯罪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已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发展与稳定。青少年群体在当今现代化背景下日益形成独立的文化存在形态。社会变迁引起青少年群体的结构化社会地位变动使青少年的过渡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断裂性特征,顺利完成过渡有赖于外部社会网络提供的社会支持。社会支持有效供给不足是衍生青少年犯罪问题的原因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的飞速发展当今我国的青少年犯罪已呈现出: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等新特点。并且向成人化,智能化,暴力化发展。对其违法犯罪的原因,本文将从青少年所处的三个主要环境(家庭环境、学校环境、社会环境)及其个人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来寻找问题的根源,进而提出的青少年违法犯罪对策与建议,同样从以上三大环境入手,通过改善家庭、学校、社会的不良因素,为青少年创造出健康、向上并适合其生理、心理特点的德育环境,以及通过完善法制体系,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构筑多道社会防线,减少青少年犯罪或重新犯罪。
[关键词]:青少年犯罪 犯罪特点 社会环境 预防对策

[导言]青少年犯罪[张明楷 《刑法学》法律出版社2007年8月版]是指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违犯国家法律法规,对社会造成一定危害而应受到刑罚处罚的行为。因其犯罪主体的年龄较小,加上当今社会多为独生子女家庭,因而不仅对社会的负面影响周期较长,所牵涉的社会层面也较为广泛。除了犯罪造成的危害性之外,青少年作为下一代的国家建设主力军,他们的身心健康深远的影响着国家明天的发展。青少年违法犯罪是一个信号,它在告诉我们社会内部的的某些方面出现紊乱,它只是内部出现病症的一些外部表现。因此,青少年犯罪已成为当今社会所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世界各国的有关人士及部门对此均极为重视,有人甚至将未成年人的犯罪与环境污染、吸毒贩毒并列为世界三大社会公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