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我国外资并购法律安全审查的必要性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我国外资并购法律安全审查的必要性 _法律专业论文

浅谈我国外资并购法律安全审查的必要性
[摘 要] 20世纪90年代以来,跨国并购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新趋势。在中国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上,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在不断膨胀,但是,从我国目前的立法状况来分析我国现有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的缺陷,可以看出我国尚未建立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而程序缺失是此制度无法有效运行的关键原因。本文中,笔者建议从以下程序方面构建中国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启动程序、初审程序、调查与决定程序、监督程序、救济措施。
[关键词] 外资并购;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审查程序
外资并购是指外国投资者和与外国投资者具有同等地位的公司、企业或者个人,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实质取得境内企业经营权的行为。①近年来,外资在我国境内并购中国企业的份额日益扩大,并购的行业范围越来越广,外资并购已经成为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的新趋势。
一、构建中国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的必要性
国家安全是指主权国家独立自主地生存和发展利益的总和,指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人民生命、财产不被外来势力威胁和侵犯;国家政治制度、经济制度不被颠覆;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安定不受威胁;国家秘密不被窃取;国家工作人员不被策反;国家机关不被渗透等。从上述定义不难看出,国家安全由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和国防安全等息息相关、不可分割的部分组成。而其中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外资并购对我国的国家经济安全存在着诸多的威胁和隐患。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也为了顺应世界潮流的发展,构建我国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二、对我国外资并购的国家安全审查现行规定的评析
(一)立法现状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