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高薪养廉在我国的适用性分析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高薪养廉在我国的适用性分析 _法律专业论文

对我国“高薪养廉”的适用性分析

[摘 要]“高薪”未必“养廉”,在我国高薪养廉制度存在太多弊端,没有绝对的高薪,只有相对的制度。高薪是保持政府廉洁的一个途径,但不是最主要的、最根本的途径。高薪养廉绝非治理贪污腐败的良药,究其原因在于贪污腐败的原因错综复杂。所以强大、健全、长效的监督机制才是第一重要的。
[关键词]发展 体制 成效 经济 泛滥

我一直想了解这个问题,也许和我的事业有着必然的关联。但要想寻找到比较合理的答案,却也并不是那么容易,下结论的文章很多,但真正分析的文章却很少。“高薪养廉”这个政策在中国现阶段究竟能否行得通?也就是说,在中国高薪养廉是否适用?我将在此就这个问题做一个浅显的分析。
高薪养廉的含义
“高薪”这个词是个比较相对的概念,应当从三个层次上进行界定:一是工资待遇的国际比较,二是工资待遇与该国人均GNP比较,三是与国内其它行业相比较。衡量公务员工资待遇高低,这里的三种方法中,第一种是没有参考价值的。“薪”的范围,我们在此界定的范围是货币化了的收入。“廉”是公务员的廉洁。那么“高薪养廉”就是通过大幅提高公务员的货币化收入来促进政府的廉洁。
二、 我国高薪养廉的适用性条件分析
1、我国的党政体制
伴随这经济体制的改革,政治体制的改革也在进行,民主政治制度不断发展,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当前我国民主政治改革还有许多问题,在这个时期,官员是不可能被公民时刻监督,也不可能做到被时刻监督。
培养一支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人事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政府管理行为,减小行政和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具体行政法制制度;在政治方面花大力气改革,进一步加强民主的改革,法制的健全也必不可少,对于腐败行为,自古以来从来没有间断过,治理腐败是每一个朝代重要任务之一,而每一桩大案要案都是事后经过千方百计追查出来的,因此,在治理腐败方面,我们的根本大计是从基础做起,防止和避免腐败的发生,而不是通过打击处决等方式来进行。
2、我国的国情及民情
众所周知,我国的腐败问题已经相当严重,已经严重地危害到社会和国家政权的稳定,严重危害到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从国际大背景的角度看,中国的腐败问题是比较严重的。其实叫喊高薪养廉的人大多无非是普通公务员,他们有职无权,只是普通的办事人员,这种人想捞外快是不容易的,看到上司生活的那么滋润,下舞厅,包小姐,住宾馆,实在是羡慕,于是提出高薪养廉,自己也想潇洒一下。那些有权有势的人谁还看得上那点毛毛雨的工资?
另外,高薪养廉在我国实施相当困难。我国总体上属于穷国,是发展中国家,更要命的是,它有一支大概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官僚队伍,这就决定了它根本不具备"高薪养廉"的基本条件。从实际操作上看,"高薪"在量上总是一个十分难以把握的概念,在我国目前这种生产力条件下,党政干部的工资究竟要高多少才能使之不想贪呢?这大概也没人能够给出标准。
3、我国财政力在不断强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