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计划生育与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呵呵,回帖还是不过瘾,单发此贴!
所谓2变1,就是当父母死亡时,只留下一个繁衍人口。这个人和别的人结婚,然后生下一个,双方死后又只留下一个繁衍人口……
这样下去的结果必然是人口减少。
要保证人口的基本繁衍,最低水平应该是平均而言一对夫妇生育两个!
好像考虑死亡率等因素的话这个水平是2.1……(具体数据忘记了)
这个只是纯数学的考虑。
当然,具体的情况随年龄结构和寿命等因素的影响不同而有所不同,人口政策的调整应当适应经济发展趋势。
但是从长期来考虑,只要寿命不是无限,上面由数学推导的基本论调都是正确的。
所以,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是早晚的事情,但是也需综合考虑各种复杂因素,毕竟牵扯到太多的东西。
比如说由于人均寿命的增长和计划生育的实行,中国的老龄化问题在一段时间内会比较突出,而廉价劳动力会较现在减少,这一点直接影响到投资成本,进而影响到经济增长!
但是人口过快增长显然又不符合经济健康发展的要求。
所以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其实是相当复杂的事情,这些年其实已经有一些十分微妙的变化,算是一种尝试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