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谈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谈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_电子商务论文

谈电子商务中消费者的权益保护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上的电子商务活动日渐进入平常消费者的生活,随之产生的网络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也日益增加,本文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的权利、经营者的义务、国家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争议的解决、法律责任等内容入手,结合电子商务的交易特点,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列出具体的形式,然后对电子商务中消费者的权益保护体系做出具体的构建。
[关键词]电子商务 消费者 权益保护 网络经营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公布了《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调查报告》,这是第一份由我国权威科研部门对国内整体电子商务市场进行实地调研、独立完成的市场统计、调研报告。报告调研结果显示,2005年中国C2C(个人网上交易)成交额高达135.05亿元,比2004年增长280%,而我国网民网上消费购物比例在2005年12月达到71.30%。 由此可见,电子商务发展的前景是光明的。但与之发展相伴随的,是电子商务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不断增长。如:宁波商报报道,市民李先生在某网站上订了一只手机,汇了4000元货款后却迟迟不见货,经消协调查后发现,这个所谓的公司根本就不存在。由此可见,电子商务中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已日渐突出,对此问题如果不妥善地加以解决,将成为阻碍电子商务发展的绊脚石。对于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已经是电子商务能否快速发展的关键问题了。
一、电子商务中对消费者权益侵害的几种形式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进行了分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