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才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人才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_电子商务论文

人才是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摘要] 我国是人力资源大国,但不是人才强国。人才是知识经济时代最核心的生产力,是国际竞争力的关键。胡锦涛同志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可宝贵的财富。世界范围的综合国力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特别是创新型人才的竞争。大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人才队伍,全面提升我国人才的国际竞争力水平,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我国急需采取各种方式把我国由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才强国,以便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通过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关键词]人力资源 知识经济 生产力 人才争夺 人才强国 国际竞争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人口大国,这本身就注定了中国是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是中国以高能耗、高污染、高出口与投资基础建设推动、低附加值、低价劳动力付出、低端产业增长为主来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真正的高新技术产业的实力尚不够雄厚,这说明我国不是人才强国。《2006年人才蓝皮书》中,中国人才现状的统计数据让人忧心:中国人才国际竞争力仅相当于美国的48%,相当于日本的62%和德国的75%,总体差距明显。庞大的人口或许使中国不能轻易放弃“中国制造”的角色,但是中国也必须设法向占有大部分利润的高端产业挺进,大力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这就决定了我国不仅仅要有大量的劳动力资源,更需要足够的高端人才。只有这样我国才能在全球化进程中越来越激烈的国际中立于不败之地。而中国目前严重缺乏的正是那些高端人才,我国又如何才能从这种困境中走出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