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企业的前景和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企业的前景和策略_电子商务论文

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企业的前景和策略
[摘 要] 第三方物流是指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把原来属于自己的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一种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子商务的崛起,第三方物流跟电子商务有了必要性的结合。本文阐述了电子商务环境下第三方物流发展中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 电子商务 第三方物流 前景和策略
一、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的现状
1、物流市场的兴起使得第三方物流的作用也越来越被人们重视,第三方物流在国外称之为契约物流、物流联盟或物流外部化,是20世纪80年代才在欧美发达国家出现的概念。
2、第三方物流在我国的现状
(1) 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物流企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在我国企业的全部物流中,第三方物流所占比重明显偏低。思想在纵向一体化模式的约束下,宁愿自己设置仓储库房、运输车队、包装和加工车间从事物流活动,宁愿承担高额费用和各种风险也不愿将业务转包给第三方。
(2) 另一方面,也说明了第三方物流在我国还远不成熟,尚缺乏将物流管理单项功能进行集体化、专业化管理的经验。存在着信息不灵准、运输不快捷、仓储设备不完善、服务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还没有将制造商与购买方信息集合在一起并快捷有效处理的能力。此外,目前第三方物流无论依托的是下游的零售商企业还是上游的生产企业,是成为众多零售店铺的配送、加工中心还是立足与生产企业的物流代理,都会面对许多复杂的问题。
3、近年来我国第三方物流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第三方物流主要是一些原来的国家大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