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探讨_电子商务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探讨_电子商务论文

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探讨
[摘要] 本文通过阐述企业文化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特征,论述了企业文化和核心竞争力之间的关系,最后进一步探讨了企业应怎样结合企业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现在社会不仅是一个市场经济时代,也是一个文化的时代。如果一个企业想在市场经济中占领“风骚”地位,就必须拥有其他企业难以模仿和学到的、独特的、稀缺的优势。通俗的讲就是拥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个核心竞争力的的塑造与提升离不开独特的企业文化。
[关键词] 企业文化 核心竞争力 文化创新
企业文化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概要
1、企业文化的基本内涵及企业文化的特点与功能
企业文化是企业全体员工共同认可和接受的、可以传承的价值观、道德规范、行为规范和企业形象标准的总称,是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总和。也就是说:企业文化是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的混合,即指在企业界形成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在人群中和社会上发生了文化的影响。不是利润,而是对利润的心理;它不是指知识修养,而是指人们对知识的态度;不是人际关系,而是人际关系所体现的处世为人的哲学。
(1)企业文化同时具有经济意义和文化意义,是特定经济组织的文化,譬如海尔文化、花花牛文化、康佳文化、宇通文化等等,因而必然表现出与其他社会文化不同的特点。
首先,企业文化是一种讲究投入产出的文化。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组织,企业要靠自身的努力去谋求生存和发展,保持自身的活力和经营的连续性,因此,它的文化也就特别注重投入和产出之间的转换,讲究投入和产出之间的匹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