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玫琳凯公司企业文化的力量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玫琳凯公司企业文化的力量 _工商管理论文

玫琳凯公司企业文化的力量

[摘要]1963年的9月13日,玫琳凯女士用她前半生5000美金的积蓄,在她二十岁的儿子及九名美容顾问的协助下,在美国达拉斯成立了玫琳凯化妆品有限公司,这是一个帮助女性梦想成真的公司,提供给妇女一个在收入、事业发展机会及个人抱负等方面无限发展的机会。到今天为止,玫琳凯在全国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国外分公司,拥有尽170万名的美容顾问,年销售额突破40亿美金。取得如此举世瞩目的成绩离不开玫琳凯的企业文化—黄金法则、生活优先秩序、乐施精神。
[关键词] 企业文化 黄金法则 生活优先秩序 乐施 价值观
[引言] 玫琳凯独特的企业文化是公司在市场上占据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激励员工的重要力量。
一、什么是企业文化
简单的说,企业文化来源于行为科学理论,是20世纪80年代初,继泰罗的“科学管理”理论之后,在美国兴起的一种管理现象。它是企业在运作过程当中所形成的经营思想、经营作风、价值标准、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以及传统习惯的综合反映,是全体人员的指导思想和言行集合,也是现代企业的精神支柱。
企业文化具有社会性、传统性、渗透性、变革性及潜意识性等特点;它包括企业哲学、企业价值观和企业精神,以及传统作风和企业形象、企业道德等内容;企业文化具有导向性、凝聚性、激励性和控制约束的功能;它涵盖了精神、制度、行为及物质这四个文化层面;其研究方法包括环境观、发展观与观察、实证、历史及辨证等方法。
一个企业的文化模式的形成,常常是由它所处的国庆和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与生产关系的性质所决定的,因此,一个企业的文化模式,就句顶了该企业的个性;自然而然地,企业文化也就不可避免地会打上它的管理者和倡导者的烙印,但是,企业文化绝不等同于老板文化,它是企业所有人员的整体行为和思想的集中表现,反映的也是该企业全体人员共同的整体价值追求。
二、玫琳凯公司的企业文化
黄金法则:你希望别人怎样待你,你也要怎样待别人。我们的每项管理决策,都根据这项黄金法则来制定。
生活优先秩序。玫琳凯.艾施女士告诉我们,我们只有遵循信念第一、家庭第二、事业第三的生活优先秩序,才能获得快乐而充实的生活。我们应当明白奉行这一信条对于取得持续成功是尤为重要的。如果树立了这样的观念,那么每个人都将乐意在团队中工作、贡献,把个人事业与公司发展结为整体,哪怕是对于那些超出本职的任务,也乐予承担。
尊敬、关爱、客观评价每个人。包括在员工业绩评估和制订发展计划时,给予坦率而建设性的反馈。体现积极向上的职业形象。专业的外表、积极的态度、对事业和他人充满热情和激情。对于所有与公司业务和员工相关的事物,设立高标准并努力实现。永远做正确客户服务尽善尽美。我们为销售队伍、顾客以及员工提供及时、主动、便捷的人性化服务。赞美。认可和欣赏我们周边的每个人,从而最大限度地激发出他们的潜能。对员工多加鼓励和认可,以实现公司的长久成功。
牢记我们是一家独特的公司。公司气氛轻松,员工们彼此关心,为获得成功喜悦,为秉承这样的文化而骄傲。
以公司使命-丰富女性人生为荣。以玫琳凯的方式关心他人、努力工作、坚韧不拔、具大家庭感和乐施精神,在对待所接触的每一个人时,都应当觉得对方在提醒你:让我觉得自己是重要的。
三、玫琳凯文化的力量
玫琳凯最主要的原则制胜法宝就是:你希望别人怎么待你,你也要怎么样待别人。她将这个原则称为“黄金法则”,她说:“我们的每项管理决策,都根据这项黄金法则来制定。”这也暗合中国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儒家哲学思想。
然而在玫琳凯这样的公司里,有一种强大的企业文化,这种文化虽然有可能源自某一个充满魅力的个人—玫琳凯老太太,但如今,整个领带班子以及公司里的“平民百姓”都走上了这条事业道路。很显然,公司已经根本不在依赖玫琳凯个人的魅力,因为她脱离公司的日常管理已经有15年多的时间了,很显然,公司依赖的是她的原则。
是什么促使公司取得成功的?为什么在叙说玫琳凯的故事时,或者在谈论她所影响的无数人的生活时,会如此的情绪高涨、热情洋溢?关于玫琳凯这个人以及玫琳凯公司,有两点得必须了解:
首先,她实践了自己所教导的原则。她那锲而不舍、勇战逆境的一生,证明了一个人在下定决心的时候,所能取得的什么样的成就。第二,她并不是把注意里集中在自己身上,饿认识按照能够实现可持续成功的原则和做法在建设公司。无论自己是否还在领导着公司,玫琳凯创建的公司就象她本人一样,实践着他所知道的能够使公司长盛不衰的原则和做法。归根结底,这也是她创建公司的梦想。
玫琳凯的企业文化浓缩了人类共同的精神需求。对美的追求、对爱的渴望、对家庭的责任、对社会的关注和自我价值的实现,是玫琳凯公司的企业文化中特别崇尚与渲染的价值趋向,它可以跨越不同的意识形态为人们所接受。其次,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一个企业的价值,这种价值观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臻完美,一种成熟和健康的企业文化表现的价值应满足两个基本的因素,第一,使产品最大限度的满足社会需求,它不但需要企业向社会提供有形的优质产品,而且需要企业提供无形的优质服务。玫琳凯公司在向顾客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还提供面对面的美容指导和完善的售前、售后服务。第二,最大限度的满足企业员工物质和精神上的需求。在服务社会帮助别人的过程中,美容顾问得到了放飞梦想的机会和个人成长的无限空间。美容顾问的每一步成长,都会的到公司的认可和奖励,从小小的别针和拥抱到举世公认的玫琳凯的粉红色轿车,正如玫琳凯.艾施所言:“赞美她人,以至成功”。
参考文献
吉姆·安德伍德:《卓越背后的力量》,中信出版社,2004年5月,第一版
蓝田、何克、黄樵:《我们从玫琳凯学什么》,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5年1月,第一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