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企业中员工满意度提升策略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企业中员工满意度提升策略 _工商管理论文

论企业中员工满意度提升策略

[摘 要]进入21世纪,激烈的竞争和组织变革使得组织内的雇佣关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打破了员工和组织间原先的心理平衡,员工以忠诚、遵从和努力为条件换来的工作稳定感已不复存在。许多过去在心理契约中非常重要的因素,正在逐渐减弱或占据次要位置。而一些新的内容,如对灵活性、公平性、变革创新、不断尝试的要求,在心理契约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关键词]员工满意度 工作绩效 企业和员工的双赢

当今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竞争,谁拥有高素质人才;谁就最有可能在竞争中取胜。但是,怎么才能留住人才呢?这就要求要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因此首要任务就是如何随时了解和掌握这支队伍的军心士气的状况,也就是员工对企业的满意程度。如果发现存在问题,那是什么原因呢?怎样才能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
为什么要提高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及其重要性
首先,员工满意是企业利润增长的驱动力。作为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而人是企业中最积极的因素。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为的推动,满意的员工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人翁精神,实践证明,满意的员工比普通员工能有更强的创造力,同时工作责任心也大大加强,因此说员工满意是企业利润增长的驱动力毫不为过!
其次,员工满意是客户满意的基础。员工满意度会促进客户满意度的提升.而客户满意度的提高又会让顾客对企业做出较高的评价,从而使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就相应地得到提升.从而有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三,员工满意是员工忠诚的前提。在当今的企业中,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员工已经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 只有满意的员工,才有忠诚的员工,才有满意的企业。忠诚关系不仅是公司成长和利润增长的驱动力,而且是衡量成功的核心尺度。
第四,员工满意是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要提高企业员工满意度,必须构建一个有效的员工满意度评价体系,而员工满意度评价体系则体现了企业管理水平。
阐述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很多公司都会定期对员工满意度进行评价,把提高员工满意度当成公司的重要管理目标。然而,实际上令很多管理者失望的是:员工满意度提升速度远远低于他们期望的那样。分析其原因,员工满意度涉及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还包括一些类似于企业价值观等不可管理的因素。
首先,员工成分等级化观念根深蒂固。目前企业员工等级化现象严重,部分员工由于职位不同而高高在上,这样的等级分化影响了企业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影响了企业员工的满意度。
其次,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滞后于行业运行模式和体制的变化。随着现代企业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制度改革明显滞后于企业运行模式和体制的变化,更不上企业的变化发展,影响了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
企业应该怎样管理和提升员工的满意度
管理员工的满意度,首先应该确立衡量员工满意度的指标,形成有效的指标体系,用它来规范满意度管理的有效运作,使之落到实处。
成功企业和失败企业之间的真正区别在于,两者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了员工的最大天赋和能力,成功者把人的天赋尽量发挥出来,而失败者则是有意无意的挫伤人的积极性. 在一个企业中,管理者除了要满足员工合理的物质需求与安全保障以外,更应该关注员工精神和情感方面的需求,尤其是要让员工感到自己在组织中是在不断发展.不断成长的. 所谓精神激励,就是对员工精神上的一种满足和激励,让员工能够感觉到公司的关怀,可以是一句赞美.一声祝福,也可能只是一个细节。
仅仅加薪不一定能有效激励员工,一个管理者想达成有效激励,让员人长期保持旺盛的士气,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管理者应当尝试采取多种精神激励方法。所谓精神激励,就是对员工精神上的一种满足和激励,让员工能够感觉到来自企业的关怀,比如尊重、关爱、赞美、宽容员工:给员工提供公正的竞争环境;让员人明确自己应该奋斗的目标;帮助员人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蓝图等等。灵活运用无“薪”的激励,更能提升员工满意度,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来提高企业员工满意度:
工作环境
工作环境对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考量工作舒适度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工作环境太差的话,他根本无法提起兴趣,无法心情愉悦地做事。如果员工获得一个相对较为满意的工作环境,员工才能更加满意地工作,工作才更有效率和成果。
薪资制度
只有薪资制度给员工展现一个公平公正具有激励力的薪资分配制度,得到了员工的认可,让员工对薪资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在薪资激励下不断感到满意并不断付出。你的员工才能更加满意,才更愿意在获得之后付出。
职责是否清楚
企业管理者应该给员工出具一份职责清楚,权限明确,标准确定,内容详尽的职位说明书,告诉员工各自的职责所在,让员工真正担当起职位赋予的职责和权力,使管理落实到人。
考核政策是否清晰
企业管理者应该多一些与员工沟通关于考核的问题,将考核的政策与内容告知员工,让员工清楚整个考核的程序和过程,使员工在考核中获得满意感。
工作程序是否合适
企业管理者应该以使工作流程更加方便员工操作,为员工提供更多的便利,保证员工的努力收到成效,产生效益。
人际关系是否融洽
人际关系是保证和谐工作氛围的重要条件之一,也是衡量员工满意度的重要指标,企业管理者应该积极创造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使员工关系更加和谐,更加有凝聚力和士气。
有效的多层员工满意度评价体系构建对企业的意义
构建有效的员工满意度评价体系是企业提高员工满意度的最重要的环节。通过构建有效的多层员工满意度评估体系,员工满意度评价成为绩效考核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成为企业的一项基本管理制度,每项评价内容都与相关的职责对应起来。员工满意度的评价结果都有明确的责任者,每项评价内容都与相关的职责对应起来。这样的员工满意度评价体系对于公司管理提升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而且企业管理者才可以在管理工作中占据主动,才能提高整个公司的管理水平。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