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大学生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分析1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大学生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分析1 _工商管理论文
大学生作为我国社会发展的接班人,他们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是社会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大学生的消费观念、生活方式等也日益产生变化。随着消费种类日益增多,消费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大学生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也是值得去分析的一个课题。本文从大学生消费的心理需求、社会消费环境对大学生消费心理产生的影响来讨论如何去进行合理消费,这对加强消费者心理与行为研究对于我国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一、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的概念
消费心理是消费者进行消费活动时所表现出的心理特征与心理活动的过程。消费心理的特征包括消费者兴趣、消费习惯、价值观、性格、气质等方面的特征。由于消费者各有不同,比如年龄,经济收入档次,文化程度,生活环境等方面不同,都会造成消费心理不同。
消费行为就是消费者寻找、购买、使用和评价用以满足需求的商品和劳务所表现出的一切脑体活动。消费行为可以表述为寻找、选择、购买、使用、评价商品和劳务的活动,消费行为是一种复杂的过程,消费行为必须包括购买前,购买中和购买后的心理历程。
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这两者之间是相关联的,相互影响的。消费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决定消费行为,消费行为也可反映消费者消费心理。任何一种消费活动,都是既包含了消费者的心理活动又包含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
二、大学生不合理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
大学生作为社会中的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其消费现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直接反应出大学生的生活方式和价值取向。在对大学生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的调查中,我们发现许多不合理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一哄而上的从众心理
所谓的从众心理是指由于在群体一致性的压力下,个体寻求的一种试图解决自身与群体之间的冲突、增强安全感的手段。消费的从众心理,是人们普遍存在的,所谓“人云亦云”、“跟着感觉走”,就是这一心理的明显表现。
大学时期恰恰是人生中最渴望被群体接纳、渴望友情的时期。有些大学生,特别是一些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自卑感强,较敏感,他们很在意别人对自己的评价,认为只有表现得与大多数人一样,才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2、消费心理还不够成熟
很多大学生对自己的消费并不是很了解,也不是很清楚自己的消费是否是合理的,他们没有自己的主观消费思想,没有消费概念,消费计划。他们认同大家的观念,不会考虑自身的需求。他们认为多数人认为好的东西就是好东西,跟着集体走。
3、人际关系消费过高
当代大学生不仅消费能力在提高,而且在消费结构方面呈现多元化的趋势,除了基本的生活消费、学习消费外,当代大学生会选择将越来越多的支出用于网络通信、交际、恋爱等诸多方面。
在大学校园周围最红火的生意是餐厅和礼品店,或者有些人就要问为什么了,为什么这俩种生意是最好的呢?按理说,应该是书店才对呀。其实不然,因为在大学校园中,最流的是请客吃饭和送生日,节日之类的礼品。据我调查,发现校园周边的餐厅不论是平时还是节假日,都是满座,基本上都是同学之间请客吃饭。他大学生中,他们流行的就是,今天你请客,明天他请客。他们没有考虑到自己还是消费者,是拿着父母的钱来高度消费的。
4、超前消费
在很多校园,有一种这样的现象,很多学生都办理了信用卡,来满足自己的超前消费。因为办理信用卡的程序方便,在校园内部都可以直接办理,提供学生证,身份证,提交一份资料就可以直接办理。
很多大学生因为平时消费太高,每一个月的生活都不够使用,为了能满足自己的消费欲,他们不得不想其他的办法,久而久之,他们就形成了超前消费的习惯,没有积蓄的概念。
5、追求时尚和名牌,存在攀比心理
在调查中发现,有些学生全身都是名牌服装,时尚前卫的手机等。这些都超过了他们正常的消费范围,远远超出了他们的生活水平,作为学生,这些都是没必要的花费。有许多学生认为,为什么别人穿的流行名牌,而自己要穿得那么朴素,就算不吃饭,也要穿得比别人更耀眼。
三、造成大学生不合理消费的原因
消费行为大多数原因都是由消费心理在决定着。能有不健康的消费行为,主要是因为有着不合理的消费思想。造成这种不合理的消费的主要原因体现在错误的消费观念,生活环境的影响,对消费的认识不够等等原因。
1、错误的消费观念
在这信息时代,大学生的思想是很容易受到社会的影响。因为大学校园是开放性的校园,直接与社会挂上钩的,很多社会的生活习惯直接影响到了大学生的生活,不论是好的思想还是坏的习惯。很多学生就是因为接触到了外界的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但他们却忘了自己仍处理消费者的阶段。
生活环境造成
随着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小孩的教育大都是满足在物质上,而非精神和思想上。因为在家里时,学生都是由家长直接满足自己的需求,但到了大学生活时,他们的生活虽然仍是由家里提供资金,但他们的消费行为完全由自己支配,他们习惯性的要什么就买什么,这就造成了他们的消费思想和行为没有计划,也没有概念。
3、社会的影响
价格、质量、潮流是吸引大学生消费的主要因素。大学生和中学生不一样,因为他们的生活空间和时间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他们有时间去逛街,游玩。有时间和外界的人事相接触,经济也是由自己来控制的。因此当他们看到一些社会传单,电视,上网等流行的东西,大学生们就特别的向往,看到别人有的东西,自己也想拥有。
四、提高对大学生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的教育
在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消费道德教育几乎是一个空白。而大学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他们的行为对于社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因此,加强大学生的消费教育,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是必不可少的一课,也是重要一课。
1、加强学生的消费观念
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进行正常合理的消费。尽量消除学生的攀比心理,减低他们的追求时尚的热情,降低各种不必要支出。父母应该多教育孩子形成节俭、文明、健康的消费观,不可以因为精神缺乏而尽可能的在物质上满足孩子的需求。学校可以适当开设有关消费方面的课程,或者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入这方面的内容,教育学生人生价值的体现不在于消耗了多少物质财富,而在于为社会贡献了多少,提倡节俭、科学、文明、适度的消费观,反对并抵制病态的消费观。
2、加强学生的理财教育
理财不是简单的四则运算,不是简单的收支平衡,它需要长期的理性基础。我们首先可以给学生开设理财的课程,让他们有正确的理财观念,再者就要求学生设立自己的目标,计划,长期向着目标进行,让他们的生活有着目标,才能不断的成长。
3、加强学生的自立能力
对于学生的自立能力,我应该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以及一些兼职工作。这样不仅能促进学生的社会能力加强,还可以让学生知道挣钱的困难,让他们对这方面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提倡学生的文明消费
文明消费是发扬我国的优良传统,我们要倡导学生们文明健康的消费生活。学生们要做绿色消费者,节约资源,保护自然,减少污染。像在进餐的同时,要适量叫菜,适量盛饭,不要过度浪费。不要将剩饭菜随处乱倒。提倡回收利用,不要将还可以再用的东西随意丢弃等等。
另外,要想让大学生能够有正常的消费心理和消费行为,必须要结合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协调发展,以大学生身心健康与个性发展为出发点,为大学生创设一个健康、合理消费的环境。让大学生的消费思想日益合理化,科学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