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阜新市企业竞争力的研究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阜新市企业竞争力的研究 _工商管理论文

阜新市企业竞争力的研究
阜新是一座中小型城市,是一个重工业资源枯竭型城市,所以对于阜新的企业来说主要的发展趋势是中小型企业,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成为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对于阜新的企业来说首先没有可以依靠的大环境,也没有一个完整的城市整体企业方向,所以想要有好的企业发展就只能依靠自身的市场营销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企业发展方向,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企业的竞争力如果从概念上来讲,我的企业比竞争对手能够有更有效的方式来向社会提供产品,并且能够获得持续的盈利,能够保证我们能够持续的发展。这样的一种能力,我们把它叫做竞争力。很显然,作为一个竞争力的监测来讲,盈利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而且作为一个企业的性质来讲,它也是要来追求盈利。但是反过来我们能不能说盈利高了以后,企业竞争力就一定强呢?这个未必如此。
中小企业如何在自己的领地里打造企业在行业里的竞争优势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 竞争优势的基础是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经营模式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一个适合与本企业的销售模式,不但可以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现金流,同时还能够奠定企业在市场上的基础,有什么样经营模式就会有什么样的人财物配置,有什么样的管理模式,是垂直管理、横向管理、还是距阵管理,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管理模式。前提是只有企业练好内功才能赢得竞争优势。例如阜新的优秀企业五交化公司,就是因为有好的经营管理模式才有今天的规模。 二、 竞争优势的前提条件是企业的产品线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可以是日新月异,新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已经屡见不鲜了。无论是电子技术、生物科学、网络、新能源的利用等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巨大的动力。谁能够最先为消费者提供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谁就能够赢得市场。企业要想在市场上长远的立足与发展就一定要持续不断向市场上推出新产品,来满足市场。企业要具有“吃着嘴里的,拿着手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心理的”眼光来发展产品线,才能够在市场立稳脚跟,也才能够获得长期的竞争优势。 三、 竞争优势的核心是产品的质量与功效 一个企业向社会提供什么样的产品质量与功效是企业竞争竞争优势的核心问题。如果一个企业向市场提供的劣质产品,那么也会被市场所遗弃,就如最近比较火的奶粉话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由于产品的质量有问题而导致了消费者的利益收到损害,从此就再也没有竞争力了。
四、 竞争优势的关键是企业产品的价格 在产品同质化越来越近的今天,价格已经演变成企业的杀手锏。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这样描述过:“竞争斗争是通过商品便宜来进行的。”我想价格合理的商品在市场一定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在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的今天,成本的降低,适当的调整价格是赢得市场的重中之重,阜新有很多以小本经营的企业效益都很好,反而很多大规模高价格的企业产品却没有市场。
五、 竞争优势的保证是企业的品牌 企业的品牌是企业生命的保证。优秀的品牌在市场上畅销不衰,能够牢牢的在市场上保持这优势地位,起根源在于企业逐渐培养起来的的企业在消费者心中品牌信誉度。有眼光的企业都会非常珍惜企业的品牌,为了保护好自己创造的品牌,不惜一切代价。也从不为了近期的小利而毁了长远的利益。谁能够在市场上获得较高的声誉谁就会获得市场,谁就会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六、 竞争优势的灵魂是企业提供的服务内容 今天大家都在喊“顾客是企业的生命”、“顾客是上帝”、“顾客至上”。从某一个侧面来看就是服务的内涵所在。具体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因为行业的不同,所提供的服务内容也不尽相同。无论提供什么的服务对于用户(消费者)来说,没有什么比诚信更重要的了。它体现的不但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企业良好的精神与道德的体现,也是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 七、 竞争优势的源泉是人才 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最后一个方面是人才,如果一个企业缺乏优秀的人才,也是难以有竞争力。笔者了解的一家企业,一个产品在市场上持续销售了十年,具体负责该产品的销售经理换了一任又一任就是很难达到理想销售额,而企业的领导人也不是销售专家,却要在市场上指手画脚,有时往往拿已经过时的销售方式来推进销售,市场负责人也只好听从,否则就得另谋出路,因此,市场很难能够形成规模化销售。所以人才的重要性就成了企业成功之路的又一个要素,人才不但能为企业带来所在领域的经验同时也能带来其智慧,为企业源源不断的创造效益。未来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未来的优势就是人才的优势,谁获得的优秀的人才,谁就能获得在行业中竞争优势。 要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必须在这七个方面下足功夫,使之每一个都要形成独立的系统;同时这几个方面也要形成一个整体的系统,将之优化为企业全面的竞争优势。
市场营销是个人和群体通过创造产品和价值,病同他人进行交换以获得所需所欲的一种社会及管理过程。市场营销战略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对于阜新来说只有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经营模式和路线,企业的竞争力才能上去。
阜新有很多成功的企业形象,比如阜新市酸美食品有限公司是辽宁的生产型企业,主要服务产品有:袋装酸菜,酸菜丝。阜新市酸美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海州区创业路23号,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公司主要从事东北老家酸菜的生产和销售,生产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深圳、等南方市场,兼顾沈阳、 大连、锦州、哈尔滨、长春等北方市场。 公司经营的产品有袋装酸菜,酸菜丝。东北老家酸菜由北京航天医学研究人员以北方大白菜为原料,采用乳酸菌发酵而成。它不同于传统用盐腌渍酸菜的做法,不含亚硝酸盐(一种致癌物质)。具有绿色、环保、卫生、营养等优点。这就是一家中小型企业增强自己竞争力的典型例子,通过不断的努力,这家企业已经有很强的竞争力。
对于阜新市这样的中小型且面临转型的企业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要不断寻找适合自己企业的营销模式才能有越来越明朗的前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