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生活本色的还原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生活本色的还原_汉语言文学论文

生活本色的还原
——试析欧·亨利的人生经历对其创作的影响
[摘 要]
美国小说家欧·亨利是著名的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他的人生道路短暂而又不幸,但也正因为其生活经历的丰富,所看到的都是当时社会生活的真实写照,能够感同身受,所以这对他作品的影响极为深刻。他来自社会底层,常与失意的小人物同甘共苦,因此了解和关注他们的命运。也正是这些描写小人物的作品,从不同角度对资产阶级剥削者予以批判与揭露。欧·亨利对妻女的爱也使他格外关心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作品中处处流露着小人物之间的相互爱护。这份爱是悲苦的人们在困境中的希望和活下去的理由,这种温情使人们深刻体味苦涩日子中的 “含泪微笑”的幸福。

[关键词]
小人物 社会现实 温情 “含泪的微笑”

欧·亨利原名威廉·西德尼·波特,是二十世纪初美国著名的短篇小说家,美国现代短篇小说的创始人,批判现实主义作家,也是我国读者最熟悉的美国作家之一。
欧·亨利一八六二年九月十一日,出生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格林斯波罗镇一个医生家庭。他三岁丧母,由婶婶抚养,由于生活所迫,十五岁时就走向社会,到药房当学徒,五年后劳累成疾。为了改善身体状况,也为了寻找新的工作,他又远离故乡,到西部做牧牛人。一八八四年以后,他迫于生计,又调换过不少职业:从事会计员、制图员、土地局办事员、新闻记者、银行出纳员等多种职业。一八八九年,他和阿瑟尔不顾她父母的反对私奔成婚,并在年轻妻子鼓励下走上创作道路,创办《滚石》杂志,发表幽默小品。后来,他因挪用银行资金被判五年徒刑。出狱后,他迁居纽约专门从事写作,每周为世界报提供一个短篇,但因第二次婚姻的不幸,加之饮酒过度,终于1910年6月5日在纽约病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