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试论《水浒传》的忠义观2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试论《水浒传》的忠义观2_汉语言文学论文

试论《水浒传》的忠义观

[摘 要] 《水浒传》是一部以宣扬忠义思想为主题的小说。《水浒传》的忠义思想较为复杂,其主导倾向是儒家倡导的道德伦理观和价值观,其中还掺杂着江湖侠义思想以及民间俗化的忠义思想。《水浒传》的忠义观以张扬正义与公正,反抗朝廷黑暗,吏治腐败为主要特色,为国家尽忠尽义的色彩较浓。“义”高于一切,“尊贤为大” 的忠义观在《水浒传》中也比较突出。作品主要通过塑造一批“有忠有义之人”,通过他们的人生经历,所作所为,鲜明地表现了作品张扬正义与公正,义高于一切的忠义思想。

[关键词] 《水浒传》 忠义观 公正 正义 尊贤

《水浒传》最早的名字叫《忠义水浒传》,甚至就叫《忠义传》,由此可知《水浒传》是一部以宣扬忠义思想为主题的小说。 “忠”和“义”从来就是中国古代儒家伦理观念中的重要范畴,自宋元以来在社会上尤其流行。历史上宋江起义真有其事,作为“街谈巷语”在民间流行,在流行中也涂上了忠义思想色彩。小说作者施耐庵主要以此传说为依据,加上自己的创作,把《水浒传》写成了一部“忠义传”。小说是给梁山英雄作传,也是给忠义英雄作传。《水浒传》的忠义思想,其主导倾向是儒家倡导的道德伦理观和价值观,具有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浓郁色彩。小说描写了一百零八个英雄好汉,其中有不少是“大力大贤有忠有义之人”,作品通过他们的言行,鲜明地表现了作品的忠义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