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战争小说的绝美绝唱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战争小说的绝美绝唱_汉语言文学论文

战争小说的绝美绝唱-----论《百合花》的艺术形象

[摘 要]:《百合花》是一篇值得反复品味的佳作。当我们摈弃惯常的定势去思考,我们就能感受到它存在于政治和意识形态以外的美学价值。笔者认为,从非战争化、非冲突化以及对于人物的充分淡化来分析,《百合花》实在是一篇歌颂人性美的纯美之作。笔者这种对于传统的颠覆性解读,是以对原著的再认识为基础的。

[关键词]:非战争化 非冲突化 人性美 茹志鹃

对于茹志鹃的《百合花》,以往的读解大都着重从分析其思想性和理性主题入手,从而尽量去挖掘其政治意义和意识形态价值。因而多年来对《百合花》的研究也就基本上固定在一个大致统一的结论上,总是认为:"它以战争为背景描写了部队的一个年轻的通讯员与一个过门才三天的农村新媳妇之间近于圣洁的感情交流。塑造了通讯员和新媳妇这两个平凡而又感人的人物形象,歌颂了他们为革命甘愿献出一切的崇高品质,表现军民之间和革命同志之间纯洁真挚的深厚感情。"认为《百合花》就是歌颂人民战士,表现军民鱼水关系的赞歌。这样的分析显然有些过于简单化地靠向理性意义而又过于明显地将其理性意义极度膨胀,所以也就不能不忽略了对其艺术性的充分把握和进一步认识。真正的艺术品是永垂不朽的,但对于艺术的理解却是与世推移、永无穷尽的。《百合花》作为一个艺术品,它的思想、艺术内涵是颇为丰富的、复杂的,必然蕴藏着一种永恒的东西,如果能用一、二个概念就把它囊括殆尽,那么它就决不会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那么,《百合花》的真正的艺术价值和艺术追求在哪里呢?《百合花》的永恒的艺术魅力在哪里呢?人们读过《百合花》之后,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又是什么呢?当然,不可能是一个惊险的战斗故事,也不可能是一些缠绵的爱情情节,甚至也没有留下一两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人物形象。因为这一切在小说中都并不是十分清晰的,都不是作者所着力用笔和刻意表现的。作者恰恰把这些被传统小说作为基本构造模式与运思重心的东西充分淡化,因而,小说在接受者头脑中所留下的最深刻的美感印象大多不过是那一条绣有百合花图案的新被子。纯洁的百合花象征人物的美好心灵,使小说中的人物联系起来,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艺术整体,从一个特定的角度揭示解放战争胜利的基础和力量源泉,以小见大,意味深长,这正是《百合花》的真正艺术魅力所在。这也是把生活高度艺术化、审美化的结晶。在我看来,《百合花》是一篇纯美小说,它的艺术重心在于创造一种独特的美的意味,其哲理性意义是隐藏在美的画面背后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