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小议《水浒传》的招安结局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议《水浒传》的招安结局_汉语言文学论文

小议《水浒传》的招安结局

[摘要]《水浒传》招安结局的形成,有着多方面的深刻原因,宋江招安思想的主导作用和梁山好汉们的忠义思想导致认识的局限性和斗争的不彻底性、封建统治阶级拉拢利诱的怀柔手段、农民起义受镇压或受招安的历史规律融合在一起,使《水浒传》招安悲剧结局成为历史的必然,是符合当时历史发展要求的。

[关键词]水浒 招安 忠义 历史必然

“大河向东流,天上的星星参北斗……风风火火闯九州呀!”听歌起意。谈起水浒,无论是达官贵人还是文人学士都耳熟能详,就连乡野村民亦知其梗概,可见它在民间流传之广,影响之深。《水浒传》成书于明代,而其中的水浒故事孕育于南宋以至元代,这恰恰是一个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极为尖锐的时期,从当时的历史条件环境看,可谓是内困外辱。对此,鲁迅先生有着较为深刻的认识,他认为“其中招安之说乃是宋末到元初的思想,因为当时社会扰乱,官兵压制平民,民之和平者忍受之,不和平者便分离而为盗。盗一面与官兵抗,官兵不胜,一面则掳掠人民,民间自然亦时受其骚扰;但一到外寇进来,官兵又不能抵抗的时候,人民因为仇视外族,便想用较胜于官兵的盗来抵抗他,所以盗又为当时所称道了”[ 鲁迅:《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中国小说史略》(修订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31年版。]。《水浒传》中关于招安的描写,反映了比较复杂的社会历史内容,农民阶级“只反贪官,不反皇帝”,是历史形成的思想局限,作为统治阶级思想的忠君观念也对《水浒传》的招安结局产生深刻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