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我对《聊斋志异》中的书生的看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对《聊斋志异》中的书生的看法_汉语言文学论文

我对《聊斋志异》中的书生的看法
[摘要] 作为落魄书生的蒲松龄,在现实生活中的无奈与憎恨是无法得以宣泄的!他的科举梦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变为真实,也只有借助狐仙鬼魅的力量来聊以精神的自慰!在其笔下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的,他们都与蒲先生一样,在那个埋没读书人本性的社会里,精神永远都是空虚寂寥的,生活中永远都是无助的!他们也只能借助发泄人的本性----淫欲,或者在美妙的白日梦里,慢慢地走向灭亡!今天的书生们又该怎样去探求自己的人生之路呢?这应该成为今天我们万千书生们思考的问题!
[ 关键词] 蒲松龄 《聊斋志异》
失魂落魄惟自叹,彷徨无力孤呐喊。
手无剥鸡心无力,情痴意呆也成狂!
——笔者
作为一个《聊斋志异》的初读者,或许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学业任务。当我捧起那么厚厚一叠的文言古书时,心中充满了向往与憧憬,同样也有一些胆怯之意。可当我独坐书房数天之久,冒着酷暑读完此书后,心中的万千言语涌向脑中,内心的无数悲情与那一丝同悲之意却早就浸满心头!口中不禁吟唱出一首残诗,记于前头聊表感触!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