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数学课堂对学生能力的影响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数学课堂对学生能力的影响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数学课堂对学生能力的影响
[摘 要]对于刚入学的孩子,对一切充满了好奇,虽然说他们有6年的生活经验和3年的幼儿园生活,并非犹如一张白纸,但未来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未知数。我们应该怎样立足于课堂,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后继的学习、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孩子们刚接触到小学数学课堂中培养他们的数学能力?《数学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使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既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
[关键词]观察 语言表达 动手操作 探索 合作交流 数学能力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课程,其基本出发点是促使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因此,在数学课堂教学中,既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学生数学能力的培养,促使学生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下面谈谈我在低年级学生数学能力方面培养的点滴体会。
;一、认真地“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观察是人们认识世界的窗户,是思维的起点。观察能力是智力活动的源泉。在课堂中引导学生有目标,有次序,有思维地察看客观事物或问题,让学生认真地“看”,主动发现事物的规律,提高观察能力。教学内容中有许多抽象的概念、性质、公式等,而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较弱,他们对数学规律的感受力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表象的积累。表象则是由具体感知到抽象感知的双向活动。因此要经常组织学生通过有序的观察,探索思考出结论,可以达到教师讲述所不能达到的效果。在教学中,我充分利用教材的插图、教学挂图、教学投影片,引导学生观察,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从小养成观察的良好习惯。如教学《数一数》这一课时,我充分利用教材及挂图,引导学生有序观察,并把数同实物联系起来,帮助学生认识了数。又如在复习《10以内的加减法》时,教师引导学生观察,“横着看,竖着看,斜着看,你发现了什么?”通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