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找准优秀班风建设的切入点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找准优秀班风建设的切入点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找准优秀班风建设的切入点

[内容提要]; 班级是学校根据教育和管理的需要组织起来的基层集体,是学生成长的摇蓝。班风是班级中大多数成员思想情感、意志的综合反映。实践证明,优秀的班风始终激励着学生不断进取,主动、健康地成长,能使得学生心情愉快,更加积极、轻松,充满激情地投入学习、生活当中去,也是素质教育下学生形成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培养义务感、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方式。优秀班风的形成并不是自发的,而是只有当班主任充分了解学生的个性、心理、家庭环境等特点,并运用科学的教育方法和有效的教育措施,与学生一起制定班级的奋斗目标,并朝着这个目标共同努力奋斗的时候,优秀的班风才能形成。
[关键词] 班风 班级目标 班级凝聚力 学风 师生关系 班级文化
;班风,是指一个班级稳定的、占主导地位的风气,它主要表现在全班师生思想品质、道德修养、行为规范、文明礼貌、治学态度上,它体现在全班师生的言语和行动中,它反映在班级教育、教学和学习等诸方面。而优秀的班风是一种积极的教育环境,它应具有凝聚力较强的班集体,学习纪律严谨、学风浓厚,具有一支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具有良好的班级文化建设氛围。它通过感染熏陶等方式,对师生的思想、行为、作风产生重要的影响。
;而根据本人观察和调查,发现目前班风建设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学生思想混乱,集体主义观念及荣辱观不强,纪律散漫,迟到、旷课现象时有发生;学风不浓,厌学情绪严重,是非判别能力较弱,容易受外界不良因素影响;班级文化建设不到位,没能形成具有班级特色的文化氛围;没有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班干部队伍,有些班干部素质较差,不能起到好的带头作用。
;优秀的班风是优秀班集体的灵魂,它一旦形成,对巩固和发展班集体,对教育班集体的成员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塑造良好的班风,是班主任的首要任务,是班集体建设的重中之重。而如何搞好班风建设,更是班级管理这门艺术之中的艺术。对此,我将从以下几方面作为切入点,搞好班风建设。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