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以校本教研推动学校特色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以校本教研推动学校特色建设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以校本教研推动学校特色建设
[摘 要] 校本教育科研是指以学校自身学校为基础,以学校校长、教师为主力军,针对学校现实存在的问题而开展的有计划的研究活动。这种活动既是一种以改善提高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学校内部人的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实践探索活动,又是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特色是指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发展形成的有突出特征的优势项目, 这个( 些) 项目具有独特鲜明的个性,必须在这些特色项目方面取得有目共睹的发展, 形成独特的教育优势。一所学校只要把自身的优势和强项充分发掘出来, 在实践中不断完善提升, 走出适合自己发展的路子, 就能发展为学校特色。

[关键词]校本教研 学校特色 教育科研 课改 素质教育

;一、校本教研的背景和基本观点
;1、校本教研背景
;1999年,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最能体现国家意志的课程进入改革轨道,传统的国家课程一分为三,即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三类,教育管理体制的不断深化改革,使学校办学自主权日益扩大,学校对办学方向、课程设置、教学研究、师资招聘等有了更多的自主权,校本意识在逐渐增强。
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指出,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意味着学校教育必须破除统一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