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21世纪的校长素质初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1世纪的校长素质初探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21世纪的校长素质初探
;[摘要]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振兴,教师为本。而教师的教育的组织者是校长。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是良好校风的风源。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同志也说过:“我们应当认识、理解并牢记这样一句话:一个好校长就是一个好学校”。也就是“校长是学校之魂。”。可以看出,他们强调的都是校长自身的素质。21世纪,我国的基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对学校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已成为学校管理的首要目标。因而对学校的领头人--校长的素质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了。校长素质是指校长作为一种社会职业所要求的特殊专业素质,也就是校长开展学校领导管理活动所必须具备的思想、品德、知识、能力、身体和心理等因素的总和。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对校长素质进行探究。(一)思想政治素质;(二)业务素质;(三)多元复合素质;(四)品德高尚,独立人格。
;[关键词]校长素质
;世界各国的基础教育都明确提出了面向21世纪人才培养的新目标,我国也明确提出了“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实现这一战略方针,要求基础教育必须提高质量,培养出具有多方面素质的合格人才。这一重任离不开高素质的校长。
; 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我国新世纪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第三步战略。温家宝总理进一步明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那么基础教育要服务于21世纪,必须提高基础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为新世纪培养一代可持续发展的人,为此基础教育必需要一流的学校,需要现代管理经验的一流的校长,才能办出一流的教育,才能培育出创新的人才。而这些都离不开高素质的校长。
在21世纪,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真正办成一所学生向往、家长放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