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教学激励方法的改革和创新研究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现代教学激励方法的改革和创新研究探讨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摘要】现代教学改革,要求广大教师要最大可能地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参与性。激励教育就是最直接的载体,它不仅是教育的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教育思想。通过实施激励教育,进一步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转变广大教师的教育观念,积极探索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促进学生自我发展,全面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规律,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具有主动性、创造性和开拓精神的,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键词】; 激励教育; 改革与创新; 激励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手段

;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是现代化社会的需求,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务。而在素质教育不断提高的今天,如何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如何关注学生全面、和谐的发展,尤其是重视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健康发展,积极调动学习兴趣,是现代教育最迫在眉头的问题。在教学上: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知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让学生掌握学习的技能和方法,即主张改变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形式,倡导师生互动共同发展。提倡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学生的差异,尽可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因此,在教学中如何启发和激励学生“发展自我,完善自我”显得尤为重要。
;一、激励教育及创新研究的意义
心理学认为,激励指的是通过刺激,激发个体心理动力,使这一心理动力水平在某一时间里始终维持在一定的兴奋状态。美国当代心理学家波特尔和罗勒尔的激励理论模式这样描述:“激励→努力→绩效→奖励或制裁→满足”。由此可见,运用激励教育方法进行班级管理就是要求教师针对学生实际水平,采取有效的激励手段或措施,抓住良好的时机来调动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主动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