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议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议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浅议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
[摘要]课堂教学评价是教育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教学领域中进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促进学生发展和教师专业成长的双重功能。从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学生的“学”,建立“以学论教,教为了促进学”的口号。这一转变对我国现行的课堂教学、教师教学行为及其相关教学管理等都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全新的启示。
[关键词]新课程 课堂教学 教育评价 评价模式 评价策略
;美国学者格朗兰德认为,“评价是指依据一定的标准,通过系统地搜集信息,在对标准与信息比较的基础上作出价值判断。评价=量(或质)的记述+价值判断”。可见,评价主要是一种价值判断。而教育评价就是依照一定的教育目标,通过系统地收集资料,进而对评价对象作出价值判断的过程。
;课堂教学评价是根据教学目的对一堂课的教学过程及其教学效果的分析、评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指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积极互动,共同发展”。这是对新课程所倡导的教学观的简明概括。课堂教学要充分的体现和张扬这一现代教育理念,且在课堂教学策略中实施,在教学效果上体现。因此,新课程提出,关注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状态应成为课堂教学评价的主要内容。改变以往的课堂教学评价表现出“以教为主,学为教服务”的倾向,建立“以学论教,教为了促进学”的评价理念。
;一 课堂教学评价的目的意义
课堂教学评价是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课堂评价体系是实现课程目标的重要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