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发展小学生个性阅读的探索与实践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 要】阅读是学生个性化的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应当尊重学生的个性,尽量地把阅读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营造民主、平等、和谐的氛围,为学生提供一个平等参与学习的机会。使学生在平等的氛围尽可能自行其主地读,让他们在积极主动的思维中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在阅读中发展个性。
【关键词】个性阅读 探素与实践

一、学生阅读现状分析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速度之快迫使人们树立起“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使一个人在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就酷爱读书”。语言大师吕叔湘先生在《语文教学中的两个迫切问题》中说的一句话一定会引起更多普通人的共鸣:“少数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们的经验,异口同声地得益于看课外书”。
国家教育部新颁发的《语文课程标准》对课外阅读作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九年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 “九年阅读总量应在400万字以上。” 引自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XX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但学生中谈“书”色变的大有人在。我在我班做了一项调查,“我校虽给每位学生都办理了一张学校阅览室的借书卡,但只有1%的学生有着经常到图书馆借阅图书的经历,从未借阅过图书的学生并不是寥寥几个,而是有一半左右”。我还询问了一些低年级的小朋友,有的有一本,有的有两本,一半以下的小朋友是没有的。热爱阅读的学生人数几近为零。多么令人心寒啊!
注重“发展学生个性阅读”的必要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