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增长、地区差距与贫困——中国农村公共投资研究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内容简介本研究结果对于ZF确定今后投资的优先序具有重要的政策含义。为了有效缓解贫困并促进农村经济增长,ZF不仅要增加对农业的投资,如农业科研投资,同时还要加大对农村教育和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灌溉投资曾经为促进农业增长做出了很大贡献,但是如今它对农业增长和扶贫的边际回报都很少。毫无疑问,国家对在防汛抗旱方面的投资非常重要,应该继续作为ZF的一个优先投资项目。但是如何通过改革制度和政策来提高现有灌溉投资的投资效率,是一个更加值得重视的问题。扶贫贷款的回报率非常之低,表明ZF应该切实分配好这部分资源,提高扶贫贷款的利用效率。
作者简介樊胜根,男,1962年出生于江苏省东台。1982年获南京农业大学农业经济学学士学位,于1985年获该校农业经济硕士学位,同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应用经济系攻读博士学位,1989年获该校经济学博士学位。他长期从事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战略,特别是农业公共投资和公共政策领域的研究,在中国农业科研体系、农业生产率测度、以及测算制度改革和技术进步在农业生产中的作用等方面进行过大量深入而有价值的研究,并将其拓展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已公开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100多篇,是国际知名的农业经济和公共政策研究领域的专家。他的研究成果多次被世界银行、联合国等国际机构及发展中国家ZF采用。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樊胜根博士一直致力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科研、技术、公共投资及贫困领域的研究,曾在多个国际组织和大学任职。作为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公共投资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樊博士带领着一支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队伍,对中国、印度、泰国、越南和非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农村公共投资在经济增长和反贫困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他们的研究结果通过国际会议、公开出版物、媒体等等对发展中国家农村投资的分配及有效使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