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_教育管理毕业论文

学校管理决策中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摘 要] 学校管理决策是学校管理正常有序进行的保证,然而在我们的学校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决策制定不合理的现象,笔记就目前我国学校管理决策中一些具体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以期学校管理能够高效进行。
;[关键词] 学校管理 决策 学校管理决策
;一、学校决策
;决策是存在于人们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各个领域中的一种普遍现象。决策是指制定决策并实施决策的过程。学校的管理决策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学校教育的方向,影响学校全体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发挥以及学校内部凝聚力、活力的增强,影响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提高。
;决策是学校管理的一项基本职能,因为在学校管理过程中,管理者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随时进行决策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学校决策程序可分为常规性决策和非常规性决策两大类, 常规性决策是属于学校常规管理范围的决策,具有经常性,周期性,反复性和连续性等特点,例如学年或学期学校教育工作计划的决策。 非常规性决策是一种临时问题决策,它是指学校解决教育管理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面临的新情况和倾向性问题。非常规决策的程序可分为以下几步:    第一: 发现和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决策的起点。管理者要善于发现学校的实际情况与应该实现的目标之间存在的差距,发现这样的差距并确认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管理者的职责。及时发现并提出这些问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些现象司空见惯,习以为常,往往是见怪不怪,不认为是问题,有些问题认识到了,但是由于种种顾虑而不敢理直气壮地提出来,以致使问题日益严重,增加解决的难度,所以管理者要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这样的话对于我们的管理者就有一个严格的要求,就是可以在诸多问题中看到住急需解决的问题,即发现主要矛盾,确定主要方面。因此呼吁我们的管理者能够灵活的运用马克思注意知识到实践中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