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把准尺度,让自主探究性学习焕发异彩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把准尺度,让自主探究性学习焕发异彩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把准尺度,让自主探究性学习焕发异彩
【摘要】《语文课程标准》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诊视学生的独特感受”还“学生阅读的主体”地位,是对传统语文教学中的“一言堂”“学生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的严峻挑战。自主探究性学习对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极具实在意义。但是,对于小学生而言,却不可事事自主,样样探究,必须把准标度,忌纵主体而罔主导;把准效度,忌讲形式而轻实效;把准限度,忌肥人田而荒己园;把准深度,忌重过程而无结果;才能让自主探究性学习在课堂上焕发异彩。
【关键词】把准 尺度 自主探究
《语文课程标准》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诊视学生的独特感受”还“学生阅读的主体”地位,这不能不说是对传统语文教学中的“一言堂”“学生是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的严峻挑战。于是,语文教学改革一路风光旖旎,洞开了一片美丽的天地。丰富多彩、变化多端的自主探究性学习愈演愈烈。但是,对调控能力、知识储备、研究水平都比较低的小学生而言,去不可不事事自主,样样探究。正所谓是物极必反。过度的自主,过度的探究,不但无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思维的发展,情感的上升,甚至会扼杀学生原有的自主意识,浇灭其应有的探究热情。因此,我们必须把握好尺度,方能让自主探究 学习在课堂上焕发异彩。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