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转帖】经济结构调整与就业保障间的两难选择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关于劳动力就业尤其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问题的已有研究很丰富,针对这部分劳动力就业波动性的现实困境,许多学者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但现在有一个问题,劳动力的异质化问题、高等教育的产物——大学生就业问题的研究相对较少,在这方面,我感觉有很多忽略的地方。
表现在:1.已有研究主要集中于就业的实现,而有意或无意的将结构调整给踢掉了,由此大学毕业生供求市场表现出明显供过于求问题。
2.现有研究较少涉及劳动者的非同质性,没有看到不同教育培训投入的劳动者收益趋同这一现实,以及由此所带来的教育投入增幅缓慢,进而削弱经济结构调整转型的劳动力储备。这必然会导致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潜力下降,后劲不足。
3.部分研究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而在一定程度上想通过资本替代与劳动密集并重来实现,而有意识的规避技术提升对经济发展的长期积极影响,以及与此相匹配的高等教育投入劳动供给的增加。
这些实际上“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的结果,最后反而会衍生出更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