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原创]苗实:经济学家必须经历的四个阶段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1.健全人格的塑造
经济学家从事的是为天下苍生造福的事业,一个有重大人格缺陷的人无论如何是没有这个资格的。而且,健全人格的塑造,是一个长期修炼的过程,可以通过读书,也可以经受历练。
2.逻辑思维的训练
在一定程度上讲,经济分析是技术活,对经济学家的逻辑思维能力的要求非常高。当然,接受这个训练可以在学校,也可以在学校之外,可以是数理化的方式,可以是文史哲的方式,可以是经济学的方式。
3.基本国情的教育
经济学家必须植根于本国的实际,以解决本国经济社会的实际问题为宗旨,而不是拘泥于经典教科书经济学的条条框框。接受基本国情的教育,可以是对本国文化的学习,可以是个人生活的体验,可以是一时一地的调查研究。
4.独特思想的创造
本质上讲,经济学家必须有自己的思想。如果没有自己的思想,经济学家就缺乏安身立命的基础。而要进行独特思想的创造,就必须在博采众长的基础上为我所用,就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就必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必须经历有无的转换与生死的考验。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