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家园合作,干预幼儿分离焦虑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家园合作,干预幼儿分离焦虑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家园合作,干预幼儿分离焦虑
[摘 要] 每年的新生入园,都会有大批的幼儿哭闹不止,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分离焦虑。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和抚养者之间分离时所表现出的一种不安情绪和行为……入园前家访除了联络师幼感情、了解幼儿是常生活习惯外,也是很好地与家长交谈沟通的机会,有经验的老师会能过这次机会,让幼儿在心理生理等方面为入园做准备,以便减轻幼儿入园后的分离焦虑……当孩子真正体验到妈妈还是十分爱他,家庭还是“安全基地”;并且,也感到幼儿园老师喜欢他,小朋友都愿意和他玩时,分离焦虑就会逐渐消失。
[关键词] 家园合作 分离焦虑

每年的新生入园,都会有大批的幼儿哭闹不止,这种现象在心理学上叫做分离焦虑。分离焦虑是指婴幼儿和抚养者之间分离时所表现出的一种不安情绪和行为。在幼儿刚入园时这种焦虑表现得尤为突出,其焦虑表现主要有:紧张、苦恼、抑郁。虽然有大部分幼儿经过一段时间期便会自动消失,然而自我强度低的幼儿会继而产生恐惧、悲观、失望、负罪感等对健康发展不利的情绪,当其沉淀为人格特征中相对稳定的成分时,就会阻碍幼儿心理健康发展。新生的分离焦虑现象,也给我们教师的教育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基于上述原因,我们必须对新生分离焦虑进行干预。
《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所以,我园采取了一系列的家园合作措施,来干预新生的分离焦虑。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