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单亲儿童心理问题及教育对策浅谈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2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单亲儿童心理问题及教育对策浅谈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单亲儿童心理问题及教育对策浅谈

[摘 要] 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频繁,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多种价值观念并存等因素,人们的生活压力不断增大,致使离婚率呈上升趋势,学校里的单亲孩子日益增多。单亲家庭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子女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物质条件的提高,人们开始把关注的目光由生存条件的物质饱暖转向人心灵的健全。许多人逐渐认识到:一个父母双全、温馨美好的家庭气氛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尤其是健康人格的形成所起的作用,比物质条件更重要,物质条件再好的单亲家庭,也是一种有缺憾的家庭。这些学生往往存在自卑的心理,少有欢乐,有的孩子缺少关怀、帮助。其实这些孩子智力并不差,只是思想包袱沉重,影响学习,而学习成绩的下降又导致思想上的超负荷。因此,一部分学生采取消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这既影响了学生健康、活泼地发展,又给社会进步带来了新的隐患。因此,探究用心理辅导这个根本办法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加强沟通、尊重人格、激励自信,学校、家庭、社会多管齐下,进而形成有利于单亲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环境。
[关键词] 单亲儿童 心理问题

单亲儿童是指当今社会父母离异现象更为普遍,因此就出现了一个极其引人注目的群体----单亲儿童,他们缺乏爱、缺乏自信,他们的世界是干涸的,是冷漠的,是孤独的。
心理问题:现在人的健康成长并不再仅仅停留在关注人的身体健康,还关注到人的内心的健康。对于未成年孩子来说如果他产生心理上的压力、精神上的困扰,形成与一般家庭孩子不同的心态,那就说明他心理存在问题了。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